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經濟「三個趨零」 陸學者:內外隔離恐成孤島

圖為北京市區。(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市區。(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何雅婷、李韻/報導】中國經濟疫後復甦乏力,房地產業疲軟,地方債務高築,外資加速撤離,一直在走下坡路。近日,中國網路社群傳出著名經濟學者格隆解析中國經濟現狀的影片,格隆談及中國經濟外循環中的「三個歸零」現象,呼籲公眾對此「高度警惕」,不要稀裡糊塗的做了「韭菜」。目前,格隆的微博已被禁言。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格隆。中國著名經濟學家格隆。(影片擷圖)

這段影片來自格隆的自媒體頻道《談股論金 侃天侃地》,他在節目一開場就直言不諱的指出,中國的經濟可能真的要成為「孤島經濟」而被迫「內循環」了,因為「外循環」中的幾個關鍵數據,在當今的中國都已經基本「歸零」了。

格隆原名為陳守紅,畢業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是金融學博士,全球投資研究平臺「格隆匯」的創始人,他曾為多家報社的財經專欄撰寫文章,擁有25年境內外跨市場投資經驗。

首先是「人趨零」 海外遊客數暴跌

格隆表示,在新冠疫情(中共病毒疫情)大規模爆發前,2019年的第一季,從境外到中國旅遊的人數有370多萬人;可是2023年第一季的數據僅有5.2萬人,而這個數據連2019年的零頭都不到,比2017年同期暴跌了98.6% 。而這5.2萬入境遊客中,分別有56%、22%來自香港、澳門,代表真正來自其他國家的「老外」,僅有約一萬人。

他認為,這對於一個土地面積排行世界第三的國家而言「是極難想像的」。老外不來中國了,不僅意味著入境遊這個產業鏈崩斷,更意味著中國可能重新陷入了無人問津或者少人問津的封禁狀態,就如同上個世紀70年代那樣,「區別在於,這一次,不是我們不讓別人來,而是別人自己不來了」。

他說:「我們經常擔心外資撤離,其實比外資撤離更澈底的是,客戶外商根本不來了。他們去墨西哥,去越南了,去印度,去印尼了。」

第二是「航班趨零」 中美航班處低谷

格隆說,在疫情之前,中美兩國之間往來的航班,每個月超過3,800航次,平均一天超過100航次;現在中美之間每天直接往來的航班只有4至6班,「基本趨零」。

他特別指出,在過去七十多年間,中國外貿生產總額70%的貿易順差來自美國。大家可以想一想,在沒有戰爭、沒有瘟疫的大環境下,如今中美兩國之間每天只有4到6個航班,究竟意味著什麼?

第三是「錢趨零」 外資直接投資銳減

統計數據顯示,去年第一季,外商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額是1,012億美元(約新臺幣3.1兆元);今年第二季,外商對中國企業投資卻只有49億美元,這是1998年東南亞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值。

另一個數據是,2023年中國完成募集的外幣基金只有8支;而去年同期是114支;前年同期是792支。截至2023年上半年,專注於中國的私募股權基金,只募集了14億美元。這個數據與2021年上半年的接近500億美元相比,也是「基本趨零」了。

格隆總結指出,人流、物流、資金流是經濟發展的三大核心。上述外部的關鍵數據均「萎縮歸零」的原因究竟是什麼,需要分析清楚。如果是疫情造成的,還有機會糾錯調整;但如果是貿易戰與政治摩擦造成的,就說明中國經濟已經發生了「結構逆轉性的長期變化趨勢」,那可能就真的是現在這代人「不可承受之重了」。

最後他再次強調,中國在過去幾十年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之一,中國的產能有60%以上是為外部市場準備。如果中國走向了「內外隔離、內外關斷」的道路,中國的經濟再次成為「孤島經濟」,其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不能夠作出根本性的變革,「我們會吃大虧,吃難以彌補的大虧」。

禁止唱衰經濟 中共國安部恐嚇民眾

目前,格隆微博帳戶上的內容已經全部被清空。中共在自我吹噓經濟「全面向好」的同時,出動國安部來清零「唱衰中國經濟」言論。

12月15日公布的11月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仍然復甦乏力,當天中共國安部發文稱,各類唱衰中國經濟的言論是在攻擊社會主義制度和道路,阻斷中國經濟的勢頭,並警告將堅決懲治在經濟安全領域所謂危害國安的活動。微博則通知大V(經認證的網紅)們,不要發布唱衰中國經濟的言論,避免觸及紅線。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中共的戰狼外交和對外企的打壓嚇跑外資,西方對中國實施「去風險化」,這在中共眼裡都成了戰略圍堵和打壓。「你要說中國經濟不行,那你就是裡通外國,下一步它就可以抓你。因為你說中國經濟不好,就等於是變相的要中共為不好的經濟負責任。它不願意負責任,所以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不讓所有的人說。」

前北京律師賴建平對《大紀元》表示,這充分暴露了中國經濟的現狀有多麼糟糕,當局已無計可施,所以只能使出這個最慘、最沒有厘頭的一招,「用刑法的方法來逼迫所有人保持靜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