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長電視政見 柯文哲:當選後願放權朝向內閣制

2024總統選舉倒數23天,首場公辦電視總統政見發表會20日登場。這也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三人「首次」同場進行較量。(中選會提供)
2024總統選舉倒數23天,首場公辦電視總統政見發表會20日登場。這也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三人「首次」同場進行較量。(中選會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24總統選舉倒數23天,首場公辦電視總統政見發表會20日登場。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2024年是台灣命運轉捩點,攸關台灣到底要繼續藍綠惡鬥,還是要走向新政治、新文化,他主張組建聯合政府,並於當選後放下權力,逐步朝向「內閣制」發展。

依《正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規定,總統大選須有4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包括總統候選人3場、副總統候選人1場。

在第一輪政見發表上,柯文哲首先承諾,若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一定建構民主自由、繁榮、和平、團結、和諧的國家。他表示,2024年是台灣命運轉捩點,到底要繼續藍綠惡鬥,還是要走向新政治、新文化?

他表示,台灣面對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問題,甚至還缺雞蛋,年輕人還面臨高房租、高房價,還有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國安危機,甚至勞保會還面臨破產,健保費用失控等問題,這些問題在2024年都要有所改變。

他表示,希望台灣是中美溝通的橋樑,而不是中美對抗的棋子。他希望台灣是團結和諧的社會,而不是分裂仇恨的社會,最重要的是希望由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府來領導,而不是每天喊口號、大撒幣、製造仇恨。

談到民眾黨2024總統選舉總綱兩大主題,分別是共融社會、國家治理,柯文哲說,台灣400年來就是移民社會,「我們對台灣人應該有一個新的定義,只要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喜歡台灣,他就是台灣人,我認為馬偕就是一個很好的代表」,希望透過共融社會,建構台灣成為團結和諧的社會。

至於國家治理部分,他表示,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人民才是政治的主體,而不是意識形態;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而執行力是要建立在一些信念跟價值上面,「不因短期利益而犧牲長期利益,不因少數人的利益而犧牲多數人的利益,不因正常利益而犧牲國家利益」。

談到兩岸關係,柯文哲表示,他主張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台灣自主就是在維持現在享有的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以及生活方式;並願意以對等、尊嚴的方式和大陸展開交流。

柯文哲認為,可以用「五個互相」的原則跟大陸相處,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與互相諒解,在這些原則之下,彼此找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當然,沒有人會把國家的安全完全寄託在對方的善意上」,柯文哲說,在台灣自主方面,他認為一定要有足夠的國防力量,因此主張國防預算應該要達到GDP的3%,「畢竟沒有可靠的自主國防,無辦法和人家對等又尊嚴的談判」。

至於對內的部分,柯文哲表示,他主張透過聯合政府來團結台灣,過去台灣、華人歷史上,都沒有聯合政府的經驗,是因為台灣的憲政體制存在幾項缺點,包括「贏者全拿、毫無制衡與有權無責」。

他表示,現在只要選上總統,提名行政院長卻不需要立法院同意,要提名部會首長,也不需要立法院聽證,所以台灣政府是贏者全拿,卻毫無制衡,而且有權無責,「所以才會出現小英總統700多年不用開記者會」。

他表示,目前憲政體制對小黨也相當不公平,因為不分區立委要得到票數5%以上,才能夠分配到席次,如此也有助於權力集中;他也主張總統應當到立法院去國情報告,接受黨團質詢,行政院長應該要有立法院的同意後任命,部會首長應當到立法院各委員會去接受聽證。

他建議,不分區立委應該3%以上的票數,就可以開始分配席次,另外在立法院的選舉上面,他主張從「並立制」改為「連立制」;並主張會考監兩院實行三權分立,關於文官制度的重整,無論是高階文官或者是國營事業的董監事,應該要有公開透明的遴選制度。

他說,最重要的是要把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理念帶進政府,讓政府不再是單一政黨或少數幾個人就可以把持。

不過柯文哲也坦言,聯合政府團結台灣需要時間去完成,現行制度下要修憲相當困難,但可以用憲政慣例方式,只要當選的人願意放下權力,還是可以一步步的朝向「內閣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