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權力使人腐化」 柯文哲:民進黨成立一堆政治酬庸黑機關

2024總統選舉倒數23天,首場公辦電視總統政見發表會20日登場。這也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三人「首次」同場進行較量。(中選會提供)
2024總統選舉倒數23天,首場公辦電視總統政見發表會20日登場。這也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三人「首次」同場進行較量。(中選會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總統選舉倒數23天,首場公辦電視總統政見發表會20日登場。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民進黨在野時承諾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但執政後發現錢是他在分配的,就不願意改變,「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還成立一堆黑機關,導致文官成為政治酬庸。

依《正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規定,總統大選須有4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包括總統候選人3場、副總統候選人1場。

在第二輪政見發表上,柯文哲首先聚焦在「財政紀律」、「文官制度」、「數位治理」與「司法改革」五項議題。他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應當這一代把下一代要用的錢用掉,因此「財政紀律」真正的意思就是,「我們想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我們不能向子孫提款」。

他表示,目前台灣政府財政最大的問題是「特別預算常態化」,包括前瞻特別預算計畫8400億、防疫特別預算8400億、軍火採購5000億,執政八年14項特別預算逾2.4兆,而且絕大多數都是舉債,也不被列為「支出項目」,這也是造成民進黨可以對外吹牛說「超徵」,事實是因為沒有把特別預算當作支出。

他說,自己擔任台北市長8年,前5年就還債還了570億,後3年即使面對俄烏戰爭、covid 19、還有通貨膨脹種種壓力,但台灣還是維持零舉債。相對之下中央政府在這3年當中,防疫特別預算是8400億。

「我忍不住要問為什麼在疫情最危險的時候,我們台灣用的疫苗大多是人家送的,不管是鴻海、台積電、慈濟的1500萬劑,外國政府約900萬劑我們非常懷疑為什麽特別預算也不特別,那錢到底用去哪裡?」柯文哲說。

他提出兩項質疑,第一,欠債要不要還?當然要還;第二,欠債是要繳利息的,「所以我們對於這種債留子孫的文化是非常反對」。他主張,應先有計畫才編預算,而不是先編預算才有計畫。

「前瞻計畫最大的錯誤就在這邊」,柯文哲說,做為前瞻計畫第一炮的基隆輕軌,當時蔡政府信誓旦旦說80億預算4年要完工,請問今天輕軌在哪裡?從基隆輕軌到基隆捷運,經費從80億再到600億,更好笑的是基隆捷運沒有基隆,只到八堵。

另一重要的改革是《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他表示,目前台灣22縣市裡面,大概有16個縣市的自籌款低於五成,甚至有8個縣市自籌款是低於二成二。絕大多數的縣市政府是需靠中央的補助才能夠維持財政平衡。

柯文哲表示,在2016年蔡政府上任之前,民進黨一再宣稱說要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要讓這個地方自治更加地落實,但「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在野時天天叫不公平,但當執政時,發現錢是他在分配的,他就不願意改變。

他認為,這個已經超過20年的問題要解決。所以在講財政紀律時,應該推動3項政策,第一,有關特別預算,他將修改《特別預算法》第83條第4款的空白授權。只保留「遇到戰爭、經濟危機、天災人禍,才可以編特別預算」。

第二,針對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將成立「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委員會」,中央、地方政府、專家、民代共同組成,公開透明程序討論;第三,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

他表示,目前台灣的稅收只佔GDP的14%,相對於我們鄰近的國家南韓、日本大概在20%左右。但台灣的稅率並不比其他國家低,收到稅款卻比較少,代表台灣的稅收有問題,希望勞務所得跟資本所得的稅應該分開計算,才不會讓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因此應該要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

柯文哲認為,文官體制是施政基礎,但在民進黨執政下,政治已成為利益集團,民進黨創造一堆黑機關、文官成為政治酬庸的標的,不僅損害文官體制的穩定性與公正性,政策也常常隨著政黨輪替而無法延續。

他表示,自2000年開始,國家沒有長遠發展計畫,政策成為買票工具,而公務人員考試任用制度僵化,無法適才適所,而考績制度也喪失應有功能,致使勞逸不均嚴重,政府團隊日漸失能。

他承諾,若當選將進行五項改革,包括,高階文官與國營事業董監事將公開遴選;限制政治任命比例;優化文官考試任用制度;同時修改《公務人員考績法》,優化文官考績制度;善用人工智慧和e化,緩解公務人員工作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