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震海計畫決策四度轉折 監院糾正國防部、海軍

針對國防部及海軍推動震海計畫,監委表示,其決策搖擺不定,且過程四度轉折,雖目前改為輕型巡防艦是合理決策,但至少導致海軍陷入灰色衝突之戰略被動等嚴重後果。(記者林仕傑/攝影)
針對國防部及海軍推動震海計畫,監委表示,其決策搖擺不定,且過程四度轉折,雖目前改為輕型巡防艦是合理決策,但至少導致海軍陷入灰色衝突之戰略被動等嚴重後果。(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監委賴鼎銘、蕭自佑、林文程21日表示,國防部及海軍推動震海計畫,但決策搖擺不定,且過程四度轉折,雖目前目前改為輕型巡防艦是合理決策,但至少導致海軍陷入灰色衝突之戰略被動等嚴重後果,國防部及海軍難辭其咎,監察院通過糾正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並期盼國防部及海軍儘速完成輕巡防艦籌建作業及賡續挹注國產神盾之研製工作。

監委指出,國防部及海軍從2008年將現代海軍的象徵-神盾戰系(戰鬥管理系統、固定相列雷達及垂直發射架)納入五年兵力整建計畫,並分別於2012年及2014年核定「迅聯專案」(神盾戰系)及「震海計畫」(新一代飛彈巡防艦)之研發需求文件,後續卻屢傳計畫生變,於2022年轉為研製兩艘輕型巡防艦,過程錯綜複雜,引發質疑。

監委表示,經過調查,發現本案決策歷經四度轉折,首先震海案於2018年奉國防部核定整體獲得規劃書,且明定「震海計畫配合迅聯專案驗證」後不及1個月,海軍隨即認定本案尚未成熟,不與中科院簽訂委製協議書。

不過,監委說,2020年4月海軍以換裝主動相列雷達(AESA)茲事體大,又決定震海案依原計畫期程推動,同年10月迅聯通過作戰測評,海軍又以迅聯戰系功性能不完整為由,將迅聯以現況結案,至2021年始以共艦常態擾台為由,決定改建造兩艘輕巡防艦。

監委指出,由決策過程顯示,海軍對於震海計畫搖擺不定,已屬重大違失,再進一步調查神盾戰系核心-3維相列雷達,發現震海計畫建案文件已敘明配合迅聯專案PESA雷達驗證;其次,海軍管理層於立院備詢及監察院訪談表示戰系或PESA雷達不符需求,但調查發現至少有6份文件敘明「迅聯案」內被動相位雷達(PESA)符合震海案需求,說詞南轅北轍。

監委繼續表示,自建案至監院調查,國防部及海軍對於震海案不採迅聯案成果之原因,至少曾提出4種不同版本說法,調查委員研判,國防部及海軍內部顯然有決策搖擺不定及對中科院研製信心有重大分歧之情形。

監委進一步說明,海軍雖然自認2017年已向中科院提出AESA雷達需求規格,但調查發現規格內容與迅聯PESA雷達相同,無法判定為AESA雷達;此外海軍屢次表示迅聯戰系功性能不完整或不成熟,然而經過調查,相關功能本來就未納迅聯案研製範疇,顯見海軍作為規格提列者及需求方,技術備便評估不確實,分不清PESA與AESA規格,消極應處,違失明確。

監委強調,震海案目前改為輕型巡防艦以紓解偵巡兵力負荷是合理決策,然而國防部及海軍決策搖擺10年,至少導致三項嚴重後果,一是導致海軍陷入灰色衝突之戰略被動,二是使我國籌獲神盾艦之時程遙遙無期,落後東亞各國至少20年以上,三是使下水超過50年,官兵工作環境惡劣的濟陽級艦無法退役釋出寶貴員額,尚須監控下水不到10年之共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