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達成歷史協議 限制非法移民

2015年10月23日,數以千計的移民從克羅埃西亞之間邊界進入斯洛維尼亞,由警察護送。(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15年10月23日,數以千計的移民從克羅埃西亞之間邊界進入斯洛維尼亞,由警察護送。(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盟週三(12月20日)稍早,就各國之間更公平收容庇護申請者的成本和責任達成協議,並限制非法移民入境人數,同時更容易驅逐申請難民失敗的人。

歐盟輪值主席國西班牙週三表示,經過徹夜會談,各國政府、歐洲議會和歐盟委員會的代表「就庇護和移民協議」的核心政治要素達成了協議。這項「移民和庇護新協議」(New Pact on Migration and Asylum)將於明年開始生效。

這些法律涵蓋非正常移民抵達歐盟時的篩選、庇護申請的處理程序,確定哪個歐盟國家負責處理申請的規定,以及處理危機的方式。

義大利不再孤軍奮戰

歐盟的移民制度實際上2015年已經崩潰。當時有超過100萬人未經授權抵達歐盟,其中大部分是為了逃離敘利亞或伊拉克戰爭。自那以後,27個成員國就如何分擔非正常入境移民的責任產生了分歧。

在截至11月的一年裡,達到歐盟的移民從2020年的低點穩步上升至25.5萬人。其中一半以上從非洲穿越地中海,主要到達義大利。

義大利內政部長皮安特多西(Matteo Piantedosi)稱該協議對歐洲和義大利來說是「巨大成功」,這意味著最容易受到移民影響的歐盟邊境國家將不再孤軍奮戰。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則表示,就過去問題達成一致非常重要,這可以減輕受影響國家的負擔。

先前分擔收容移民的責任以失敗告終,因為東歐成員國尤其不願意接納抵達希臘、義大利和其他國家的人。在新的制度下,非邊境國家必須做出選擇,要麼接受本國3萬名庇護申請人的配額,要麼向歐盟基金每人支付至少2萬歐元(約新臺幣68.5萬元)。

設想中的篩選系統將力求區分,那些需要國際保護的人和其他不需要國際保護的人。庇護申請成功機會較低的人,或被禁止進入歐盟並在邊境拘留。庇護申請的處理也將加快。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該協議將使歐盟庇護法倒退數十年,並給尋求庇護的人帶來更大的痛苦,讓他們更難獲得安全保障。

左派拒絕新移民法協議

這項有爭議的協議,定於明年6月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前達成最終協議。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稱該協議是「歷史性的」。她說,雖然該計畫並不完美,但實現了「團結與責任之間的平衡」。

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該協議將「確保歐洲有效應對這一歐洲挑戰」,並意味著「將由歐洲人決定,誰加入歐盟以及誰可以留下來,而不是由人口販子決定」。

比利時綠黨議員蘭伯茨(Philippe Lamberts)稱該協議為「不可行」,稱將「破壞庇護權、國際法和人權」。

議會的左派也強烈反對該協議,稱是「歐盟暗日」,標誌著「個人在歐洲的庇護權不復存在」,並且是「歐盟成立以來,對庇護和移民權利的最重大攻擊」。

官員們和歐洲議會表示,必須在2月前就該計畫的所有十點內容達成正式協議。該計畫的綱要最初由內政部長們在今年稍早制定,先前曾一度遭到匈牙利和波蘭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