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赴中團一人被聲押 議員批法令模糊

台灣基進黨市議員張博洋呼籲,在倡議反活摘立法之際,必須讓民眾深入了解:赴中國做器官移植的風險及醫療道德倫理。
台灣基進黨市議員張博洋表示,中共看準臺灣在相關法令上有很大的模糊空間,才會利用落地招待的方式,將統戰的手伸向基層里長,中央政府必須要正視這個問題。圖為資料照。(新唐人亞太台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地檢署偵辦里長赴中旅遊團涉介選案,本月發動至少4波搜索,約談49人到案,其中包含18名里長、2名旅行社負責人列為被告,高雄某協會理事長遭聲押。相關案例最近層出不窮,對此,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認為,相關法令上存在很大模糊空間,中央應正視這個問題。

張博洋表示,中共就是看準臺灣在相關法令上有很大的模糊空間,才會利用落地招待的方式,將統戰的手伸向基層里長,中央政府必須要正視這個問題。臺灣應盡速修法,否則每次國安單位說是統戰、介選時,立法者卻完全沒有動作,讓那些呼籲不要去中國旅遊的民代覺得尷尬,也讓去中國回來後又被調查約談的里長也很尷尬。

高雄地檢署指出,自今年9月間起就陸續接獲多件中共臺辦以參訪交流為名,招待里長或特定人赴中國旅遊,疑涉違反《反滲透法》、《選舉罷免法》的情資。經初步清查,各參訪團運作模式均以中共國臺辦為指導單位,由轄下各省市臺辦對應臺灣各縣市,藉「兩岸一家親」、「下架民進黨」等口號,宣揚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影響參訪團員投票意向。

6天5夜行程僅收機票費用

雄檢本月8日、19日各搜索兩家旅行社,查出分別以「高雄基層交流參訪團」、「高雄里長民眾北京東城參訪團」名義招待里長前往北京市參訪,期間均由北京豐臺區臺灣事務辦事處主任設宴招待,6天5夜行程僅向團員收取來回機票費用,其餘食宿等費用均由北京市臺辦招待;另有兩團分別接受北京市石景山區臺辦、廈門市臺辦招待。

雄檢21日再指揮警調單位搜索「大高雄海峽○○促進會」,傳喚相關17人到案說明,查出該會理事長49歲蔡姓女子涉嫌於今年10月間,受中國江蘇省南通市臺辦人員指示,率30餘人組團至當地接受落地招待,有臺辦人員在晚宴時宣揚支持特定政黨及候選人的理念;蔡女返國後也向成員鼓吹支持特定政黨或候選人,因犯罪嫌疑重大向法院聲押。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高雄市長陳其邁22日表示,他先前就提醒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尊重司法。陳其邁表示,中共邀請特定對象去旅遊、落地招待,一定有它的目的,否則全臺民眾都可以去接受落地招待,其實基層的里長也都很清楚法律的規範,尤其是《選罷法》的相關規定,更重要的是應獨立行使投票權,不要輕易讓臺灣民主受到外力的干預。

陳其邁強調,個人短期的利益跟整個國家的民主實踐、國家利益、國家安全之間的考量,還是要非常小心,不要忘了法律的界線,一旦超過紅線,我們就尊重司法機關的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