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賴清德屏東競總成立捉鬼大隊 宣示反賄決心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屏東縣競選總部成立捉鬼大隊,宣示打擊賄選的決心。(賴清德屏東競選總部提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屏東縣競選總部成立捉鬼大隊,宣示打擊賄選的決心。(賴清德屏東競選總部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屏東縣競選總部22日成立捉鬼大隊宣誓捉賄的決心,總部主委周春米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邀請屏東鄉親一起加入捉鬼行列,一起反賄選、反賭盤、反境外勢力介入,讓選舉能夠乾淨、公平、公正、公開。

反賄選宣誓大會聚集民進黨的多位黨公職,包括縣黨部主委羅平道、縣議員梁育慈、陳明達,以及律師林朋助、黃佩琪、宋孟陽、潘人誠也都到場,現場以短打姿勢宣示打擊賄選的決心。

黃佩琪律師特別說明賄選定義說,贈送禮品、禮盒、農漁特產品,和提供免費或於成本顯不相當之旅遊、餐飲、流水席,以走路工、茶水、誤餐費等名義發放的現金,化整為零提供總額高於30元之文宣品,都屬賄選範圍,檢舉將金最高可獲得兩千萬元。

她說,檢舉選舉賭盤最高獎金500萬元、檢舉立法委員候選人賄選者最高獎金1000萬元、檢舉正副總統候選人賄選者最高獎金1500萬元、檢舉境外勢力藉由財務、不正當利益介入選者最高獎金2000萬元。她並補充,獎金不是一次性發放,而是分批發放,若檢察官不起訴、緩起訴是發放一半,若起訴且進入一二審判決則是發放四分之一,整個判決都定讞則發放剩餘獎金。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屏東縣競選總部成立捉鬼大隊,宣示打擊賄選的決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屏東縣競選總部成立捉鬼大隊,宣示打擊賄選的決心。(賴清德屏東競選總部提供)

擔任賴清德屏東總部主委的周春米縣長表示,距離一月十三投票日只剩下二十一天,全民都要嚴陣以待,從以前的暴力介入、傳統賄選、用不正當的手段影響投票,現在每到大選就有境外介選的情況,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要守護這樣的成果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因此,期待民眾共同參與抓鬼大隊,一起反賄選、反賭盤、反境外勢力介入,讓選舉能夠乾淨、公平、公正、公開。

周春米強調,屏北的鍾佳濱從大學的時候參與野百合學運、擔任過副縣長,屏南的徐富癸是記者出生,擔任過服務處主任、縣長室主任、民政處長,兩位都對屏東縣政非常了解、對地方服務盡心盡力,也都是用公平公正的方法走到現在的階段,全民需要一個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候選人,今天正式宣告鬼大隊成立,就是要確保大家日後都是為了公眾利益在服務。

屏南立委候選人徐富癸說,屏南選區去年選舉的賭盤狀況非常嚴重,雖然檢調有破獲一些案件但還是很猖狂,賭盤確實是影響選舉重要因素,他呼籲鄉親,選舉就是要選賢與能,呼籲檢警調單位加強查緝。

屏北立委候選人鍾佳濱則說,抓賄是選舉例行公事,過去有很多賄選前科紀錄累累的某政黨,賄選人數最多,所以呼籲大家要看清、要認明,民眾更要身體力行,目的不是拿獎金,也不是抓賄選,而是要防止不正當的選舉結果發生在台灣,未來他在立法院也會把這些選舉樣態納入選罷法來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