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接受中共會兔死狗烹 殷鑑不遠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2月20日出席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記者戴德蔓/攝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2月20日出席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0日首場總統政見會上表示,中共要併吞台灣是他們國家政策,提醒侯、柯不是全盤接受中共的主張就有辦法阻止,兔死狗烹、殷鑑不遠,不要傻傻的跟著中共定義台獨,也不要跟著中共一直檢討受害的台灣。「在中共眼中現在我們三個人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他問侯友宜、柯文哲,「難不成你們在選特首」?

2024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第一場於20日晚7時登場,第三輪發言,賴清德說,明年大選是進步或退步的選擇,也是信賴台灣或是依賴中國的選擇,更是民主或專制的選擇,關係重大,他邀請前駐美大使蕭美琴大使搭檔參選。賴蕭配具有三層重大意義。第一,對國家都有使命感。第二,代表信賴台灣的國家方向。第三,美德雙全、穩健向前。

賴清德說,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說他把副總統當成總統在選,稱若當選將分享總統權責,究竟誰才是總統候選人?民眾是無法接受副總統破壞憲政體制、架空傀儡總統,他提醒侯,總統是不可能有保母的。

對於柯文哲主張內閣制,賴清德說,內閣制的國家是虛位元首,也沒有副總統,柯文哲先前卻說副總統要監督總統、當選總統後要凍結考試院、監察院,還要去立法院備詢不是諮詢,種種說法都是在擴充總統職權,都與內閣制主張背道而馳。

賴清德表示,目前民調可以看出來,民進黨贏得多數民眾支持,且反過來看,反對國民黨重返執政的高達7、8成,反對民眾黨執政高達9成,藍白合可以證明,聯合政府建立在虛空基礎上,不過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他詢問國民黨侯友宜,中共片面公布台灣構成貿易壁壘,原本是在明年才要完成調查,現在提前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到訪中國隔天就宣布。這是不是公然介選?侯願不願意意公布夏立言此行見了什麼人、說了什麼話嗎?有沒有裡應外合?不要又說別人在抹紅。

柯談藍白合全家哭 賴清德:若和中國簽錯協議全台哭

賴清德問柯文哲,跟國民黨簽六點協議,背後有沒有受到威脅利誘?為何事後又反悔?不但自己哭了,全家人也都跟著哭了。社會擔心,你簽錯政黨協議只是全家哭,如果你擔任總統和中共簽錯協議,是全國人民都要哭了。

賴清德說,中共公然介選,進行戰爭與和平的大外宣,企圖用戰爭恐嚇台灣人民,扶植親中政權。中共國發動戰爭早在1949年古寧頭戰役、1959年八二三砲戰就已經發生,這都是在民進黨成立之前。

賴清德表示,換句話說,中共要併吞台灣是他們的國家政策,爭取世界霸權,不是那個政黨或哪一個人有甚麼主張所引起,也不是全盤接受中共的主張就有辦法阻止,中共在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兔死狗烹、殷鑑不遠,不要傻傻的跟著中共定義台獨,也不要跟著中共一直檢討受害的台灣。

賴清德強調並詢問侯柯兩位,「在中國的眼中,我們三人站在這裡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你們接不接受?如果你們不接受這就是台獨,難不成你們是在選特首?」

賴清德特別強調「國家走對的路」重要性,他請大家回顧,如果八年前是其他路線(親中)贏得選舉,那經過八年來的國內外挑戰,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當美中貿易戰突然來臨,台灣如果有和中國簽訂服貿和貨貿,企業會不會被制裁?但好險沒有,台灣現在驕傲的擁抱世界;未來,他更會讓台灣的產業,在民主世界供應鏈中站穩腳步。

賴清德說,當疫情無預警爆發,對兩岸的人流、物流毫無防備,台灣的疫情會多嚴重?經濟又會受到多大的衝擊?但好險沒有,台灣成功阻絕疫情的擴散,更創下良好的經濟成長;未來,他會打造健康台灣,更會讓所有人,可以分到經濟成長的果實。

賴清德表示,8年前選對的人,走對的路,這些可怕的如果,通通都沒有發生。8年來台灣確實有很多改變,也許民進黨做得不夠好、做得不夠周全,但民進黨會檢討改進,他要感謝台灣人民給予機會,台灣沒有威權基因,也不是一人政黨,很清楚權力越大、責任越大。

賴清德說,下一個政府該做的,不是把這些改革推翻,回到九二共識、回到薪資成長停滯、沒有老幼照顧、沒有社會住宅。他認為,下一任政府該做的,是要把這些政策好好推下去。不夠完善的,把問題填補起來;起步凌亂的,找出決策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