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批侯柯「五十步笑百步」 走向統一的假和平

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前中)20日晚間赴民視出席第16任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中央社)
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前中)20日晚間赴民視出席第16任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台灣2024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第一場於20日晚7時登場,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首度交鋒。發言順序依次是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賴清德抨擊侯友宜及柯文哲「五十步笑百步」,兩人都寄望九二共識,其實就是習近平說的一個中國原則,都無法保衛國家生存。

賴清德表示,總統領導國家應該要團結而不是分裂社會,但是很遺憾,選舉到現在,他的對手不是用仇恨動員,就是用偏頗的言論抹黑攻擊他,甚至剛剛也沒有例外。

賴清德說,1996年台灣第一次舉行總統直選,台灣人民第一次當家作主,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共更發射飛彈造成台海危機、人心惶惶,有人選擇離開,但有更多人留下來,當時他37歲是成大醫院的總醫師,為了守護剛剛萌芽的民主台灣,他毅然決然追隨民主前輩的腳步,所以棄醫從政。

賴清德認為,人生在世找一件讓血會熱的工作來做,也不虛此生,近30年來他的決心沒有改變,他的意志更加堅定,他很榮幸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感謝每一位支持他的父老鄉親。

賴清德將承擔起,承先啟後,為國家社會人民四項重大使命,第一、保衛國家生存有主權才有國家,有台灣才有中華民國,不分族群先來後到,只要認同台灣都是這塊土地的主人。

賴清德說,他將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的主權不容侵犯併吞,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也只有235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利決定,未來他將團結國人,走在總統蔡英文信賴台灣的路上,走進世界、壯大台灣。

賴清德反問侯友宜,口口聲聲說要守護中華民國,卻又接受九二共識,難道不知道習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會上,再次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

賴清德問侯友宜,「你如何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守護中華民國?你都已經接受了九二共識,2350萬的國人哪裡有權利來決定台灣的前途?」

賴清德也提到,柯文哲平時講話很粗,「你的兩岸一家親喊得大小聲,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請問你如何走總統蔡英文的外交路線?近日柯主席批評國民黨本來就是紅的,侯趙配更是急速親中,趙少康反批柯主席是親中加三級,你們是五十步笑百步,都無法保衛國家生存。」

賴清德說,他參選總統是為了守護2350萬人民的寶貴生命,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他願意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敞開大門,和中國進行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我們對和平有理想,但不存在幻想,在中共尚未放棄武力犯台之前,他將落實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強化全民保家衛國的意識,強化國防、強化經濟、強化和民主陣營的合作,強化威懾的力量,不引戰也不畏戰,以備戰來避戰,達到和平的目標,靠實力保衛國家,不是靠侵略者的善意。

賴清德表示,侯友宜、柯文哲,你們真的認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在處處配合中國批判台灣挑釁,就可以獲得和平嗎?2350萬條寶貴的生命,真的可以寄託在中國的善意嗎?賴清德相信侯友宜、柯文哲跟他一樣都追求和平,但不一樣的是,侯柯是走向統一的假和平,他則是維持現狀的真和平。

賴清德說,第三項使命,照顧全國人民的生活。吃飯皇帝大,他會好好照顧每一個的飯碗,我他一個夢想,台灣在經濟上能夠成為日不落國,台灣的企業,能夠立足台灣、行銷全世界,不論太陽在何時何地升起,都可以照到台灣的企業,他也會持續壯大科技產業,掌握地緣政治的變化,推動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低軌道衛星等五大信賴產業。

他說,會積極投資下一世代的科技產業,包括綠能量子電腦精準醫療等,政府也要做中小微型企業的靠山,幫助他們做數位轉行勁淨零轉型,中小微型企業穩定,社會才會安定。我們追求的經濟不只是創新成長、綠色成長、更是要包容性的成長、未來他還會推動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畫,各縣市支持地方產業,社會企業,以及地方創生產業,讓台灣處處可以安居、人人可以樂業。

賴清德說,1997年香港被迫回到中國,結果失去全世界,台灣迎向世界走向未來,台灣股市已經超過香港恆生指數,在這種狀況之下,侯柯兩位真的認為過時的服務貿易協定、把台灣的經濟再度鎖入中國,並開放大量中生來台就業 ,真的對台灣人民的生活會比較好嗎?

賴清德說,第四項使命,一個國家偉大與否,不在於土地大小人口多寡或武力的強大,而是是否享有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是否不分性別、年齡、地域都能夠和諧自在的生活,他除了要打造民主和平的台灣,還要擴大社會投資,加薪、減稅、少負擔三原則,讓每個人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能獲得最大的協助,讓年輕人看到希望、壯年人實現夢想、老人擁有幸福、弱勢者可以得到照顧。

賴清德說,為解決年輕人的居住問題,他將全力推動社會住宅,他質疑侯康貸一推出後社會普遍認為不可行,不如多興建社會住宅,新北的塭仔圳市地重劃,全案有四百公頃,但侯友宜目前只規劃2100戶,若按5%計算,可再增加一萬戶以上,他請問侯願不願意這樣做?若新北市府沒有能力,可以讓給中央,由他來做。

賴清德也問柯文哲,新增的違建,投資的農地又違法闢建為收費停車場,被發現後都先推給爸爸媽媽,之後才恢復現狀,明知故犯,若沒被發現就繼續違法,繼續收錢,他質疑這就是柯文哲口中的新政治嗎?坦白跟社會大眾講,你家還有沒有其他問題?

賴清德說,未來如果他執政,他期許自己是希望的色彩,不是綠色、不是藍色或白色,他會為國人帶來希望,讓台灣生生不息,敬請國人同胞支持登記第二號賴清德蕭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