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萬里老家違建爭議 賴清德:將交付公益信託 作「礦工生活紀念館」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總統2024總統大選倒數24天,首場公辦電視總統政見發表會在20日晚間7點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第二輪政見發表會時,特別針對萬里老家爭議進行說明,他說,「這些房子應該是既存建築,應該要獲得合理的解決。」同時,他說,他願意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作為「礦工生活紀念館」,並反問侯市長與柯市長,願不願意把自己各自的大群館、農地比照辦理。

賴清德說,他家的老房子,受到藍白攻擊,引起社會的關注,「其實礦區的房子,牽涉到台灣礦業發展歷史留下來的礦工住宅,以及礦工後代安居的問題。」

他認為,合理的解決才是正道,不是在多年後只做到認定「既存違建,拍照存檔」就當作解決。 

「因為礦區內的每一間房子都沒有特權,只有滿屋子的辛酸。」賴清德說,這些房子都在區域計畫法施行前就已經合法存在,當礦權廢止後,政府並沒有妥善處理他們的居住權,無法可申請,且年久失修,導致自行修建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這些房子應該是既存建築,和都市計畫內的違建概念不同,應該要獲得合理的解決。」

他說,最近看到礦區內鄉親擔心安身立命的房子被視為違建,也擔心被拆除,他感到過意不去,「我有責任來協助大家,找出一條道路,保障大家的居住權益。」

賴清德說,在礦區的居住權獲得保障之後,為了紀念那個年代礦工對台灣經濟的貢獻,他願意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

他說,侯市長的大群館,現在走在法律邊緣,竟然申請99個門號企圖逃漏稅,還向學生收取高價租金,「你卻在這裡大談如何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你願不願意把大群館交付公益信託,免費提供給弱勢學生來居住?」

賴清德說,柯市長你投資農地來炒地獲取暴利,將農地闢建為停車場來非法收取租金,「你願不願意把這塊農地也交付公益信託,免費提供社區做為公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