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老家礦區小屋 與侯宿舍、柯違建價值無法比

圖為賴清德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賴清德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萬里老家是程序上可以補正合法的房子,偏遠礦區的小房屋跟侯友宜陽明山整棟的學生宿舍沒有辦法比較,也跟柯文哲的違建、農地當遊覽車停車場價值沒辦法比較。


民進黨20日召開中常會,發言人張志豪會後轉述賴清德的致詞。賴清德說,距離選舉大概剩20多天,大家都很辛苦在基層或在每一個角落為台灣的前途打拚。


賴清德說,特別對他家的房子做一點說明,他家的房子在民國47年就存在了,也就是說《礦業法》是民國52年實施,《區域計畫法》是民國70年的時候實施,所以礦區的房子都早在法令規定之前就已經合法存在。

賴清德表示,礦權廢止之後,政府沒有妥善處理,所以礦區的民眾無法可循,幾十年的工寮年久失修自然需要修建,所以礦區的房子早在法令之前存在應該是合法既存的建築,跟都市有法可循,違法加蓋的違建概念不同。

賴清德說,新北市政府在9月6日又提出聲明,「如果建物是民國70年2月15日在發布實施北部區域計畫之前就已經存在,可以提佐證資料」,依「新北市政府核發合法房屋證明處理要點」提出申請,認定為合法房屋。

他說,換句話說,礦區的房子,普遍過去沒有給一條路,多數民眾不清楚,它是一個程序上可以申請補正程序合法的房子。

賴清德特別強調,偏遠礦區的小房屋跟侯友宜陽明山整棟的學生宿舍根本沒有辦法比較,也跟柯文哲他們家的違建,跟他所購買的農地當遊覽車停車場價值也沒有辦法比較。

他表示,如果從萬里礦區的房子來看,又跟汐止廖家侵占國有地蓋別墅停車場收租、南投馬家的700坪歐式莊園、彰化謝家600坪的歐式城堡、臺中顏家的千坪莊園招待所、雲林張家青埔宮以及中和張家的空中高爾夫球場,是截然不同。

賴清德表示,誰在違規使用,誰在竊占國土,誰在竊占國家便宜,相信社會很清楚。他有責任把真實情況跟大家說明,團結一致,繼續把握最後20多天時間,有信心民進黨會贏得最後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