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稱萬里老家公益信託 國安局:後續依法撤崗

賴清德(左3)環島拼圖計畫21日首站到宜蘭。(賴清德競辦提供)
賴清德(左3)環島拼圖計畫21日首站到宜蘭。(賴清德競辦提供)

【記者吳旻洲、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0日在政見會宣布,要將新北萬里老家交付公益信託,並優先作為礦工紀念館使用。國安局21日表示,將依法撤離駐當地的國安特勤人員。

針對萬里老家爭議,賴清德20日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表示,最近因為他房子的問題,讓礦區居民擔心安身立命的房子被視為違建而遭拆除,他感到過意不去。他認為,有責任協助找出一條道路,以保障礦區居民的居住權益;為紀念礦工對當年經濟的貢獻,他願意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作為礦工生活紀念館使用。

國安局特勤中心於賴清德老家設警衛據點。國安局21日對媒體表示,考量賴清德已宣布將老家交付公益信託,並優先作為礦工紀念館使用,因即不屬於《特種勤務條例》規定的安全維護對象的住居所,國安局將依法辦理後續撤收等事宜。

至於執行維安工作的駐地警衛據點,國安局表示,選定是以達成安全維護任務為主要考量,相關租賃作業均依《政府採購法》法規執行,絕無圖利他人。

賴蕭「環島拼圖」首站抵宜蘭

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啟動「環島拼圖」計畫,21日首站到宜蘭礁溪鄉,與支持群眾舉牌拼出標語第一個字「選」。賴清德表示,「環島拼圖」第一站從民主聖地宜蘭出發,向世界展現臺灣人不向威權低頭、堅定走民主道路的意志。他還說,會將宜蘭變成「健康有照顧、出入有方便、生活有舒適」的新宜蘭,再創宜蘭關鍵黃金十年。

他們將在4天3夜行程中,至各縣市逐場拼出「選對的人、走對的路,美德WIN台灣,台灣WIN得美」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