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國家漫畫博物館試營運 打造臺漫新里程碑

國家漫畫博物館在臺中刑務所開館試營運。(臺中市政府提供)
國家漫畫博物館在臺中刑務所開館試營運。(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行政院今年4月通過國家漫畫博物館落腳臺中刑務所官舍群,歷經8個多月籌備,23日正式開館試營運。東側基地由15棟日式建築組成,規劃8大主題策展及3大亮點空間,藉由讀漫畫、品漫畫、住漫畫、轉漫畫、泡漫畫、體感劇場、追漫畫、畫漫畫等策展,民眾可沈浸式體驗享受漫畫的8種方式。3大亮點空間中的鏡湖及大樹榕光,營造夜間不一樣的風景。園區內處處有小驚喜,《小猫巴克里》的小貓在圍牆上、樹叢中躲貓貓,等待大家尋找可愛的蹤影。

「大樹榕光」以光影、水霧、音樂等營造國漫館夜間不一樣的風景。「大樹榕光」以光影、水霧、音樂等營造國漫館夜間不一樣的風景。(文化部提供)

 

「國家漫畫博物館」22日晚間進行「大樹榕光」點燈儀式,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文化部長史哲及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出席,一同見證台灣漫畫發展的新里程碑。鄭文燦表示,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漫畫更是跨國界、跨世代的共同記憶,希望國漫館能成為台中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未來中央也將繼續支持,投入更多經費、完成中長程計畫。

史哲表示,感謝臺中市政府在移撥及周邊通行等工程的全力配合,文化部、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園區建築、景觀、展示空間優化,以及展覽策劃、軟硬體建置等;12月23日東側基地開放參觀,北側基地新建博物館主場館則預計2029年正式開館。

 

「時代封面-臺灣漫畫雜誌流行回顧特展」將1950至2010年代風靡臺灣數十年,反映不同年代漫畫風格及流行趨勢的的漫畫雜誌一次展出,文化部長史哲也勾起當年「追」漫畫雜誌。「時代封面-臺灣漫畫雜誌流行回顧特展」將1950至2010年代風靡臺灣數十年,反映不同年代漫畫風格及流行趨勢的的漫畫雜誌一次展出,文化部長史哲也勾起當年「追」漫畫雜誌。(文化部提供)

開館後,首先曝光的「時代封面-臺灣漫畫雜誌流行回顧特展」,將1950至2010年代風靡臺灣數十年,反映不同年代漫畫風格及流行趨勢的漫畫雜誌一次展出,瞬間勾起不同世代觀眾當年「追」漫畫雜誌的各種記憶。「當臺漫成為光譜-臺日動漫美學特展」則特別邀請日本知名動畫《科學小飛俠》角色設計師天野喜孝展出大型原件作品《Madonna》。《夜巡貓》作者日本漫畫家深谷薫受邀進行現地創作,主角「遠藤平藏和阿宙」以聖誕裝扮和觀眾一同迎接聖誕節。

 

文化部長史哲搶先開箱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於園區內尋獲《小猫巴克里》的小貓。文化部長史哲搶先開箱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於園區內尋獲《小猫巴克里》的小貓。(文化部提供)

市府新聞局表示,國漫園區佔地2.75公頃,東側區域內有15棟建築,結合百年文史場域與漫畫二次元的想像,將成為台灣漫畫的家。國漫館與台中火車站相鄰,周邊擁有台中州廳、台中市役所、台灣省府儒考棚、台中文學館等文創場地,及第二市場、第五市場、綠川、柳川等熱門景點;國漫館正式開館後,將成為台中旅遊新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