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濟學家警告:明年歐元區將面臨財政緊縮

歐洲央行前的歐元標誌。(Daniel Roland/AFP/Getty Images)
歐洲央行前的歐元標誌。(Daniel Roland/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2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經濟學家表示,隨著歐元區進入預算緊縮時代,公共支出的減少,將抑制歐元區明年的經濟增長,從而給利率制定者帶來放鬆貨幣政策的壓力。

本週,歐盟各國財長同意制定新財政規則,以取代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暫停實施的預算限制。

這些措施將逐步實施更嚴格的支出限制,迫使高債務國家制定減少債務和赤字的計劃。

倫敦商學院教授、歐洲央行前研究部主任路克蕾齊婭‧瑞許琳(Lucrezia Reichlin)說,新規則「仍將具有限制性,對意大利這樣的高債務國家來說,這是個壞消息」。

與此同時,德國憲法法院11月份裁定,德國政府不得將防疫基金中的600億歐元,轉到氣候保護基金中,這使德國財政一夕之間出現巨大缺口。為此,德國政府努力削減開支,取消部分稅收減免和出售資產,才使明年開支平衡。

經濟學家預計,歐元區近三年的支持性財政政策將結束,因為政府支出將重新受到更多限制,這可能進一步擠壓疲軟的需求和經濟活動。

歐元區經濟在今年大部分時間裡停滯不前,第三季度萎縮了0.1%。

一些人擔心,這一轉變甚至可能標誌著歐洲央行又回到了疫情爆發前的狀況,當時,政府投資不足,歐洲央行必須採取更多行動,承擔大部分經濟刺激的負擔,被迫採用負利率和大規模購買債券的方式,來抵禦通貨緊縮。

歐洲央行預測,歐元區國家的總體預算赤字將從今年的3.1%降至明年的2.8%。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美國今年的預算赤字將達到8.2%,明年將達到7.4%。

經濟學家已將歐元區2024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今年年初的1.2%下調至略低於0.5%。

歐洲央行上週將2024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從之前的1%下調至0.8%。

德國明年經濟增長的平均預測從年初的近1.4%降至0.4%以下。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