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誠品信義平安夜熄燈 松菸店接棒

「全球最大繁體中文書店」信義誠品24日正式熄燈,一整天陸續湧入大量人潮。圖為造訪信義誠品的民眾。(中央社)
「全球最大繁體中文書店」信義誠品24日正式熄燈,一整天陸續湧入大量人潮。圖為造訪信義誠品的民眾。(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18年來吸引近2億人次造訪的信義誠品因租約到期,12月24日晚間10時30分正式熄燈,最近湧入告別人潮,光23日當天就突破7萬5千人次,誠品董事長吳旻潔24日受訪時表示,誠品信義店是許多年輕世代青春的回憶與知性陪伴,未來24時書店將於2024年1月20日交由誠品松菸店接棒,將是更跨世代、更自由,滿足身心靈的場域。

熄燈最後一天人潮不因天氣冷而減少,一早就有許多人前去逛書店,中午過後人潮愈來愈多,許多人在3樓書區留言牆拍照留念,便利貼留下了民眾對誠品的不捨:「謝謝信義誠品,作為臺北我最愛的地方,伴我度過美好的時光」、「以前每次來臺北,我都會到訪的,是我一個人的浪漫,再見了!」、「再會,天佑臺灣」。

據誠品統計,自10月19日宣布平安夜閉幕起,誠品信義店週末單日進店人潮就超過5萬人次,12月16日單日更達5.3萬人次,熱鬧程度超越跨年夜,近一月以來已經超過百萬人次造訪誠品信義店。吳旻潔也透露,自從書店宣布倒數31天後,誠品信義店的業績已經比年度成長多50%以上。

吳旻潔表示,24小時誠品松菸店預計2024年1月20日正式對外揭幕,屆時將有超過10萬種書目,以及兒童館與黑膠唱片館,還會有一大片落地窗與咖啡廳遠望台北101。

她也提到心情很複雜,對比2020年敦南誠品謝幕時,來了很多50歲以上的長輩追憶他們的過往,誠品信義店從留言牆上讀者的留言,她發現最多關鍵字是「青春」與「陪伴」,松菸店的接棒,她期許,「它是跨世代,連接戶外天光雲影,它是自由的。」

吳旻潔表示,對明年景氣不那麼看好,對經濟也不會做太樂觀的預估,因為世界很混亂、變數非常多,每一步都要走得穩健,固定費用投資會相對保守與審慎。

她說,台灣相對安全、幸福,選擇性與自主性充足,誠品將持續透過書店、商品、活動巧思,陪伴人們的身心靈、培養溫暖靈魂,希望誠品是青春事業,跟大家一起青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