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李健竹筆芯美學 自己刻著開心滿足

鉛筆芯雕刻藝術家李健竹,聖誕節最新作品。(李健竹提供)
鉛筆芯雕刻藝術家李健竹,聖誕節最新作品。(李健竹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雕刻藝術家李健竹2018年一支鉛筆芯雕刻作品喊價到1,500美元(約新臺幣4.6萬元),卻依然不為所動。李健竹日前推出新作聖誕系列,他說,自己刻著開心滿足,也希望欣賞者一起感染他的喜悅。

李健竹是雲林二崙一位平凡的上班族,沒有受過正規的美術訓練,卻以自學的方式掌握了筆芯雕刻的技巧。在創作過程中,他直接裸視雕刻,放棄了眼鏡和放大鏡,將每一支鉛筆都打磨得更平、更尖,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2019年李健竹雕刻的聖誕老公公。(李健竹提供)2019年李健竹雕刻的聖誕老公公。(李健竹提供)

李健竹表示,聖誕節是很通俗很受期待的節日,在筆芯上刻出剛送完禮物伴隨聖誕鈴聲從煙囪裏竄出的聖誕老公公,還有可愛的薑餅人、應景的雪花、點綴著伯利恆之星的聖誕樹,以及小朋友最期待的禮物。

李健竹期許自己再繼續增加聖誕主題作品。(李健竹提供)李健竹期許自己再繼續增加聖誕主題作品。(李健竹提供)

李健竹自2010年開始筆芯雕刻創作至今。(李健竹提供)李健竹自2010年開始筆芯雕刻創作至今。(李健竹提供)

這些題材在筆芯上刻出來更顯得小巧可愛,再依角色各異,搭配多彩繽紛的彩色鉛筆來表現聖誕繽紛歡樂的氣氛。

李健竹在0.5mm自動鉛筆芯刻上26個英文字母。(李健竹提供)李健竹在0.5mm自動鉛筆芯刻上26個英文字母。(李健竹提供)

李健竹在鉛筆芯雕刻168個環創世界金氏紀錄。(李健竹提供)李健竹在鉛筆芯雕刻168個環創世界金氏紀錄。(李健竹提供)

2010年開始創作至今,李健竹曾在一支鉛筆芯雕刻168個環獲世界金氏紀錄,在0.5mm自動鉛筆芯刻上26個英文字母,讓人開了眼界。他回憶說一個字母要花上40分鐘,其間經過破裂不斷重來,也曾在完工時為了拍照,風一吹倒下後斷裂,雖然過程艱辛,相當考驗心性,但看到作品受到肯定和青睞,覺得一切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