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八成省會級城市空汙惡化

圖為今年3月15日,北京市被漫天黃沙籠罩。(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今年3月15日,北京市被漫天黃沙籠罩。(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獨立研究機構「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12月22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23年中國的空氣污染惡化,80%的省會級城市今年測到PM2.5水平上升,包括首都北京在內。

PM2.5是有害健康的微小顆粒物(直徑2.5微米或以下)。CREA的報告說,2023年,中國全國平均PM2.5水平同比有所上升。

與前一年相比,2023年空氣污染惡化是由於排放量增加和更加不利的天氣條件。PM2.5污染水平因排放量增加而相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拉薩、天津和濟南,同比分別上升了18.2%、15.5%和11.7%。不過,拉薩的PM2.5水平很低,因此絕對值變化較小。

報告說,除了不利的天氣條件外,人為排放的總體增加也推高了污染水平。PM2.5未達標地區的煤炭生產和熱電廠的產量分別同比增長了4.4%和4.3%,這表明化石能源的使用有所增加。石油和金屬行業也出現了類似的增長。

報告特別提到首都北京的空氣質量。在過去的11個月中,北京有超過10%的天數被PM2.5污染籠罩,所對應的PM2.5濃度是國家標準(35微克/立方米)的兩倍多。

1至11月,北京PM2.5濃度較去年同期上升3.2%,全國PM2.5濃度較去年同期上升3.6%。

報告還說,2023年,中國31個省會級城市中,有13個PM2.5未達到國家標準,11個省會級城市臭氧未達標,潛在健康影響加劇。PM2.5污染最嚴重的省會級城市和臭氧污染最嚴重的省會級城市高度相關,其中7個省會級城市面臨PM2.5和臭氧雙雙超標的風險,它們分別是西安、鄭州、石家莊、太原、天津、濟南和成都。這些城市大多位於北方,地處汾渭平原和京津冀地區,是中國大氣污染的兩個重點控制區。

人體如果長期吸入PM2.5,會對健康產生嚴重危害。PM2.5的來源包括化石燃料燃燒的排放、野火和風吹揚塵等。

空氣中超量的臭氧對人類健康也會造成顯著的影響。它可導致呼吸問題、觸發哮喘、降低肺部功能並引發肺部疾病。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