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神奇的森林療癒力

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余家斌,暢談森林對於身心健康的療癒功效。(攝影/林仕傑)
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余家斌,暢談森林對於身心健康的療癒功效。(攝影/林仕傑)

文/記者岑溪
日本有「森林浴」一詞、德國有「克奈普自然療法」,自然對於人體的療癒力,究竟有多神奇?

2022年出版《森林療癒力》(forest, for + rest)一書的余家斌教授,曾任美國哈佛大學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臺大實驗林副處長、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他在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時,暢談森林對身心健康的療癒功效。

他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走進森林、體驗自然,對人體的心血管、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皆有顯著幫助,可改善現代人常見的亞健康狀態。

森林療癒

「當你開車上山,走出車外的第一個感受是什麼?」余家斌問。

「腦袋比較清醒、精神比較放鬆,會有新的靈感出現!」記者不假思索的回答。

「是的,一個好的自然環境,富含多種有益於身體健康的因子,包括溫度的降低,森林就像是一個天然的冷氣房,能把煩憂、燥熱帶走,森林散發的芬多精可以消炎殺菌,空氣中的負離子使得呼吸的空氣更清淨。」

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余家斌,暢談森林對於身心健康的療癒功效。(攝影/林仕傑)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余家斌,暢談森林對於身心健康的療癒功效。(攝影/林仕傑)

「但是,森林不只是芬多精和負離子!」余家斌說,就景觀研究而言,常看森林、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觀,會帶給人抒壓的效果;而在山野林間健行時,由於必須專注於腳下,容易讓人雜念變少、正念增強。

余家斌表示,都市化的擁擠與嘈雜,不斷消耗人的注意力,但是當人們走進山林,不僅注意力恢復、短期記憶力變好、認知功能提升,對於憂鬱和焦慮的情緒,也有緩解的功效。

美國德州環境心理學家烏瑞契(Roger Ulrich)的實驗證明,住院病患的病房如果有可以眺望綠景的窗戶,比起面對磚牆的病人,止痛藥用得少,也好得快一些。

余家斌說,患有憂鬱、焦慮症的患者,常有反芻(Rumination)性思考,對於負面事件和情緒會反覆思考,造成一種惡性循環。研究發現,在森林裡面步行30分鐘,會使腦部處理反芻性思考的活性降低,人的負面思考被中斷,心情變好了,免疫力也獲得提升,「身體健康獲得整體性的提升,它不是治療,而是一種療癒的概念。」

五感體驗

儘管人們在森林裡看到、聽到、摸到、聞到、接觸到的事物,對於人體健康有所助益,但由於現代人過於忙碌,許多人上了山仍在滑手機,或是腦中離不開煩憂,便使療癒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余家斌提供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五個方面的小遊戲,開啟你的五感體驗:

森林裡面不只有綠色和咖啡色,即便是綠色,也有多種不同層次的綠。(Shutterstock)森林裡面不只有綠色和咖啡色,即便是綠色,也有多種不同層次的綠。(Shutterstock)

一、視覺——尋找森林裡的彩虹

森林裡面不只有綠色和咖啡色,即便是綠色,也有多種不同層次的綠,你是否曾仔細觀察,森林裡擁有紅、橙、黃、綠、藍、靛、紫、金等不同的顏色?不同層次的棕色樹幹、翠綠的樹葉、金色的蝴蝶蛹,森林裡的顏色十分多彩,試著把找到的顏色拍下來,並且分享觀賞心情,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二、聽覺——聲音地圖

地圖一般是用看的,但你是否試過用聽的?拿一張白紙,在森林裡找個舒適的空間坐下來,閉上眼睛,仔細聆聽,想像自己坐在紙張的正中央,將聽到的聲音順著方位記錄(畫)下來,前方或許有潺潺水聲,左側有鳥叫聲、蟲鳴聲,右側有風聲,當你靜下心來10~15分鐘,你會發現大自然中有著豐富的聲音來源。

 

閉上眼睛,仔細聆聽,你會發現大自然中有著豐富的聲音來源。(Yolya Ilyasova / Shutterstock)閉上眼睛,仔細聆聽,你會發現大自然中有著豐富的聲音來源。(Yolya Ilyasova / Shutterstock)

三、嗅覺——森之呼吸

想像自己的肚子是一個氣球,吸氣5秒鐘,讓腹部自然膨脹,接著閉氣5秒鐘,再緩慢的從嘴巴吐氣5秒,透過緩慢的深呼吸,將新鮮空氣吸入體內,腹式呼吸法對於高血壓的患者而言,也是降低血壓的方法之一,但對一般人而言,也是吸進更多的芬多精,增加氧氣交換,促進血液循環的好方法。或你也可以抹一些植物精油,讓心情放鬆、壓力紓解,更容易入睡。

四、觸覺——擁抱大樹

試著用光腳踩在草地上,或是撫摸不同材質的樹木,森林裡不同材質帶來的觸感,能開啟你的感官。日本學者做過觸摸木材與心理反應的研究,相較於人工材質,觸摸柳杉與扁柏時,生理上呈現心率及血壓降低。臺灣學者研究發現,接觸臺灣杉與相思木能提升副交感神經功能。一些家庭喜歡用木製家具來布置家裡,那是因為從木紋、木頭的香氣、木頭的材質,都給人帶來正向的感受。

五、味覺——森林廚房

森林裡有著許多新鮮食材,在營養師的指導下,山蘇、山芹菜、地瓜、孟宗竹的竹筍等都是烹調的好食材,或是採摘野菜,做成野菜水餃,或在茶藝師的指導下自製茶葉,從採茶、揉茶、烤茶的浪菁與烘烤過程中,學習專注於當下,讓茶香與茶湯的味蕾體驗,帶給你舒暢的感受。

森林四大功效

余家斌表示,森林療癒力不但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降低特定種類的癌症死亡率,對於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情緒穩定等身心保健具有功效。

森林療癒力不但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降低特定種類的癌症死亡率,對於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情緒穩定等身心保健具有功效。(123RF)森林療癒力不但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降低特定種類的癌症死亡率,對於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情緒穩定等身心保健具有功效。(123RF)

1.免疫系統:
人體的免疫系統並非特定器官或組織,是一群可以到處移動的白血球,包括多形核細胞、吞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這些細胞又可分泌許多化學物質,參與免疫反應,正常的免疫系統可以抑制腫瘤細胞、防禦疾病。日本醫科大學教授李卿研究發現,3天2夜的森林之旅,促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及數量,提升免疫力,而且提升的效益長達30天。

2.心血管系統
相較於都市生活來說,走入森林,會降低血壓與心跳頻率,更有趣的是,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壓的患者,血壓會往下降,但是低血壓的患者會往上升,它具有雙向調節的效果。因此,對於一些壓力過大、血壓偏高,或是低血壓的人,很適合到郊山附近健行運動,作為日常的調節保健之道。

3.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組成,前者像油門,讓人有精神、有活力去面對日常的工作,後者像煞車,可以幫助放鬆,當副交感神經活性增強時,可以幫助休息、入眠。現代人居住在都市叢林中,油門往往被過度刺激,最終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紊亂,可嘗試待在自然環境中,有助於副交感神經功能的恢復提升,會感覺到比較放鬆、容易入睡。

4.情緒穩定
現代人居住於水泥叢林中,久坐、肥胖、憂鬱、焦慮等身心問題越來越多,許多人走入森林後的主觀感受是,心情變好了!日本千葉大學宮崎良文教授研究發現,受試者在森林環境時,情緒量表上的緊張、沮喪、憤怒、疲憊等負面情緒下降,代表正面情緒的活力則顯著上升。余家斌針對大學生進行壓力研究,也是得到相同的結果。

余家斌認為,森林療癒力不是醫學治療,可以幫助改善人體的亞健康狀態,常在森林多樣地形中散步、運動、進行五感體驗活動,是擺脫壓力、憂慮、焦慮、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好方法,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