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基進拚5%政黨票 本土陣營多2席立委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12月26日展開「罷韓政黨過5%,高雄陸戰最後衝刺」。(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12月26日展開「罷韓政黨過5%,高雄陸戰最後衝刺」。(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2024年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除了藍綠白三黨角逐總統大位以外,政黨票因攸關不分區立委席次而成為小黨主要戰場。台灣基進創黨主席陳奕齊指出,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後段,每增加一席所需票數是小黨的兩倍,而台灣基進只要突破5%票數就可替本土陣營取得2席。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26日展開「罷韓政黨過5%,高雄陸戰最後衝刺」,陳奕齊率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楊佩樺、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在路口短講拜票。陳奕齊指出,過去本土選民習慣的投票模式,是讓「民進黨選票」最大化;但面對有望擔任立法院長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韓國瑜,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抗韓席次」最大化,也就是打「組合牌」。

由於不分區立委是按政黨票比率分配,陳奕齊分析,民進黨本身席次較多,若要讓排名越後面的人當選,每多一席需要的票數是小黨的兩倍;而台灣基進站在2020年大選政黨票3%的基礎上,這次只要再多一點、拚過5%門檻,就可直接替本土陣營拿下1至2席立委,所需選票比民進黨最後一位不分區當選者還少,因此投給基進更安全也更保險。

陳奕齊強調,民進黨區域立委選情呈現五五波或告急的選區正在變多,就算最後不分區硬是擠進第14順位(按婦女保障規則實際為第16名)的王義川,在區域選戰重傷的情況下,也可能無法單獨過半;因此,本土選民必須改變過往拚單獨過半的觀念,思考怎樣讓基進黨、民進黨共同取得最多席次,創造本土執政、在野抗韓的臺灣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