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Koto Koto慢煮 法式牛肉紅酒

「Koto Koto煮」日文常會說:「コトコト煮込む」就是用小火慢慢煮的意思。(日日幸福提供)
「Koto Koto煮」日文常會說:「コトコト煮込む」就是用小火慢慢煮的意思。(日日幸福提供)

文/MASA(山下勝,百萬粉絲美食網紅)
「Koto Koto煮」是什麼?做煮物的時候,日文常會說:「コトコト煮込む」,就是用小火慢慢煮的意思。

因為這道燉肉料理的重點是肉塊的熟度,不管是用牛肉還是豬肉。像我個人很愛吃超級嫩的肉塊燉料理,特別是那種連筷子都可以切開程度的肉,真是讓人意猶未盡。

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喜好,可以依個人喜好燉煮。

這次做的料理是一種傳統的法國燉料理,會用到很多的紅酒,用紅酒把牛肉塊燉到很軟嫩(用小火慢慢煮,或用燜燒鍋類可以保溫的鍋子來做都很好)。

如何做美味煮物呢?小祕訣就是燉煮到喜歡的熟度後,讓它馬上冷卻,當溫度迅速下降時,湯汁就很容易進到每種食材裡,而煮咖哩也可以用同樣的原理。

大家都應該有過這樣的經驗,即是「隔天剩下的咖哩比較好吃」的狀況吧!所以如果有時間的話,先Koto Koto慢慢煮,然後讓它冷卻再加熱吃,這樣可以美味倍增喔!

材料:
蘑菇12個、紅蘿蔔1/4根、蒜頭2瓣、洋蔥1/2個、牛肋條500g、鹽與黑胡椒適量、高筋麵粉3大匙、白蘭地1小匙、水煮番茄(罐頭)400g、紅酒400c.c.、黑糖1大匙、番茄醬2大匙、豌豆(汆燙)適量、鮮奶油適量、迷迭香2把

步驟:
1.
把蘑菇、紅蘿蔔、蒜頭、洋蔥切成小塊。

2. 這次我用了牛肋條!牛肋條切小塊,撒上鹽與黑胡椒後,均勻的沾上高筋麵粉。
* 可以用自己習慣的部位,牛腩也好,當然豬肉也可以喔!

3. 開中火,加入一點油,放入沾好粉的牛肋條塊,煎到表面呈金黃色後,加入一點白蘭地點火,讓酒精蒸發。
* 請注意!如果不習慣這個動作,可以先熄火再加入,然後用打火機點火喔!
* 倒入白蘭地可以多加一種香味,如果不習慣的話,可以不加。

4. 加入其他蔬菜繼續炒,炒到洋蔥變成透明。

5. 放入打成泥的水煮番茄、紅酒、黑糖與番茄醬。
* 加入黑糖,可以中和番茄與紅酒的酸味。

6. 加入汆燙過的豌豆,擺盤,淋上一點鮮奶油(味道比較濃郁),最後撒上迷迭香即可。

 (日日幸福提供) (日日幸福提供)

——摘編自《MASA最愛!世界五大美食國家料理》,(日日幸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