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還原海虎艦6官兵落海 海軍:為回收救難浮標

海軍海虎潛艦21日發生落水意外,仍有3名士官未尋獲。海軍26日說明事件經過。圖為海虎艦資料照。(中央社)
海軍海虎潛艦21日發生落水意外,仍有3名士官未尋獲。海軍26日說明事件經過。圖為海虎艦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軍海虎潛艦21日發生落水意外,仍有3名士官未尋獲。海軍26日說明事件經過,他表示,當時海虎潛艦發現船尾「有異音」,為了回收救難浮標,先派4人但3人落海,1人救回,仍有2人失蹤,隨後派出的救援人員也因湧浪過大,導致陸續有人員落海、目前仍有1人未尋獲。

國防部26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對於海虎潛艦官兵落海事件,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吳立平中將表示,海虎軍艦這次原本執行任務的時間是12月18日至29日,18日出海後就按照既定計畫,在西南海域進行例行訓練任務。

他表示,海虎潛艦每天都要在海面上充電,因為它在潛航的時候是用電力航行,21日執行潛航任務時,發現船尾「有異音」與雜音,因此上浮實施檢查,發現後面的救難浮標脫落,救難浮標是由一條300公尺長的鋼纜所連結,為了避免鋼纜纏絞潛艦的車葉,因此派人上甲板執行回收。

他說,第一批上甲板執行回收任務是4位官兵,但遇到湧浪抬升的情況,有3人落海,其中2人落海目前還在協尋,1人因安全索沒有斷裂獲救;第二批上甲板者即為兵器長,但也遇到湧抬升的情況被落海中,之後被海軍成功級巡防艦「岳飛艦」救回。

吳立平說,第三批上甲板協助的官兵是6名人員組成的「救生組」,其中有2人落海,1人也被岳飛艦救回,另一人則正在協尋。他表示,全案總計出去11人,有6人落海,3人還在找尋,4人受傷。他表示,受傷官兵均海軍醫院救治,原情緒不穩,目前已逐漸起來平復。

吳立平表示,海虎潛艦的救難浮標脫落,曾在1997年發生過一次,救難浮標的蓋板是木質,兩側有卡扣,按照修護通令定時會去檢查,而這次海虎潛艦回航後檢查,卡扣是正常的,與1997年發生的脫落狀況相同。

他表示,過去曾擔任海軍海鋒大隊的大隊長,飛彈快艇出航時,雖然出航標準符合風力限制,但在臺灣西南海域遭遇「湧」的情況下,船身左右的搖晃程度會超過30度,這種情況對於官兵都是考驗。

針對「湧」與「浪」的差異,海軍人士說明,浪就是眼睛所看見,由風力所造成的白浪,湧就是受洋流影響所形成的波動,但不一定會形成浪花。

另外,外傳事發當天小琉球海域有10公尺浪高,但氣象署的資料並不同這項說法,究竟當日風速與浪高是多少?若海象太差,海虎艦卻硬要浮航搶修浮標,是否可議?

吳立平回應說,當天海象以海軍計算,風力是5級,並沒有超出工作限制,但關鍵在於湧浪造成艦身被抬舉的情況非常嚴重,潛艦潛航時,水底下其實是安全的。

至於人員搜救現況,吳立平說,海虎艦搜救兵力,目前已空中已派出80架次飛機、水面兵力已有76航次,岸上部分從高雄港到恆春、小琉球週邊派出319車次巡邏,目前先延長72小時搜救,依大氣海洋局每4小時更新洋流狀況擴大搜索,全案詳細肇因則由海軍督察長室專案小組調查中。

他強調,海軍同舟一命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搜救過程中官兵內心創傷嚴重,心緒不穩,目前在平復當中,將持續加強人員心輔,詳細案情正由專案小組釐清。

雖然事發至今已過海難救生黃金搜救72小時,但救難人員仍不放棄,延長72小時持續海陸空搜索。落海的張姓士官大舅子則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希望海上船隻、漁民能幫忙,多一份關注,多一個留意,「我們不要放棄,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