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正邊緣化央行 恐忽視經濟基本面問題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據法國廣播電台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提到中國共產黨對金融監管的控制權正在集中化,過去由中國人民銀行擁有的許多權力,正被中共的監督機構接管,中國央行影響力已經減弱。

報導說,在中共黨內的級別裡,中共央行行長的級別,現在甚至低於央行過去監管的一些銀行的行長,這是很奇特的現象。

分析人士提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領導下對金融體系進行調整,削弱央行對國內決策的影響力,以及其作為與全球監管機構和市場溝通渠道的作用。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助理研究員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說,中國正面臨著新冠疫情後的復蘇緩慢,以及房地產行業和地方政府日益加劇的債務危機,央行正被邊緣化。

報導說,3月份以來,中共已將央行置於一個由共產黨領導的監督機構、中央金融委員會的控制之下,該委員會有近100名工作人員,負責監督金融事務,該辦公室將對央行的高層任命擁有發言權。

報導說,北京還成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即銀行和保險監管機構的改版,以負責監管除證券業以外的所有金融活動。

分析人士說,中共的央行現在可能只是執行政策,而不是制定政策。最近見過中共央行行長潘功勝的一位外國學者說,雖然他們央行的銀行家們非常清楚國內面臨的經濟挑戰,但他們認為,由於債務過剩和人民幣疲軟,貨幣刺激的空間已經不大。

分析提到,央行本來不熱衷於採取有針對性的再融資工具等政策來支持小企業和未完工房屋的竣工。但在中共國務院要求改善經濟景氣的壓力下,央行目前正在更多地使用前述等貨幣工具。

報導說,在促進經濟增長的目標裡,中共強調利率只是輔助措施,而前述有針對性的工具才是管理上有效手段。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21世紀中國中心主任史宗瀚(Victor Shih)說,中國的央行一直反對利用資產負債表擴張來償還每天到期的巨額債務。

史宗瀚說,隨着中共監督更加直接,也許央行抵制量化寬鬆政策的能力會減弱。另外,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說,中共的做法可能忽視基本經濟問題,使央行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