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拋保密清單欲監控全民

2022年10月13日,中共警察盤查前往天安門廣場的行人。(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13日,中共警察盤查前往天安門廣場的行人。(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在2023年7月1日實施新版《反間諜法》後,中共國安部頻頻介入多領域表態,日前又發布一份介入全民日常生活的「保密清單」,聲稱要追究「危害國家祕密安全的行為」。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將保密規定深入到民眾日常生活且沒有邊界,人人都是受害者,這很可怕。民眾的唯一出路是終結中共暴政。

中共國安部25日通過微信發布一份《日常保密注意事項清單》,分成涉密文件、涉密計算機(電腦設備)、生活中的手機及生活中的朋友圈等部分,共26條要求。清單要求全民不得留存、翻拍或流出「涉密文件」,不得將手機帶入涉密場所,不得以手機發送國家涉密事項,不得與朋友、同學、家人等談論涉密事項,不得攜帶密件探親訪友或出入公共場所等等。

國安部並恐嚇說,「任何危害國家祕密安全的行為必將受到法律追究」。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保密清單管控對象是「每個公民」,當局要求從「工作生活當中,有一些小細節」,「共同築牢保密的鋼鐵城牆」。但清單並未說明國家祕密事項、涉密訊息、涉密場所或「敏感地點」的定義。

前北京律師賴建平12月26日對《大紀元》表示,本來國家機密只跟一部分人有關係,並不是每一個普通老百姓都能夠接觸到所謂的國家祕密。「首先是在黨政軍甚至學術界、研究機構,這些地方,能夠涉及到所謂國家祕密事項的這一群人,他們的日常生活將會受到全面的壓制。」

賴建平認為,現在連老百姓日常生活領域都要由國安部來插手,就像奧威爾的小說裡面寫的,「老大哥」在盯著你,「造成這一種空前緊張的氛圍,就只能說明中共政權已經到了極其脆弱的程度。」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26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有段時間還在乎國際上的觀感,想方設法在人權方面去偽裝,現在已經顧不上了,這次國安部所謂的保密清單就是例證。

盛雪表示,與正常的文明國家不同,中共將對其黨統治不利的任何訊息都看作國家機密。

「中共會把哪些東西作為國家機密?比如六四屠殺是一個舉世皆知的事件,在中共是國家機密;現在中共的經濟衰退是整個世界都能看得到的事實,但是中共可以把它定為是國家機密;中共病毒在全球的肆虐,正是因為一開始中共把這作為國家機密,當有人向外透露消息的時候,像李文亮醫生,就遭到了迫害。中共所有迫害人民的罪證都是它的國家機密。」

盛雪認為這一次更加離譜,因為中共國安部設定國家機密的領域範圍、方法,完全是生活化、日常化甚至遊戲化了,沒有邊界,這樣會使人權迫害擴大化。

「那個規定涉及非常多的方面,相當於你在生活當中所有的行為,都可能被指為涉及到國家機密。你沒有管理好自己,就意味著它可以指控你洩露了國家機密。本來應該是非常嚴謹的、嚴重的一個法律,現在就變成了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隨意拿來迫害人的工具,這種情況是非常的可怕。」

盛雪表示,中共國安部拋出這個清單,一方面顯示中共黨內鬥爭越來越激烈,這種規定肯定會成為黨內鬥爭中互相攻擊的武器。同時它也會大範圍成為中共迫害人權的工具。

「現在在中國,整體上環境越來越緊、危險越來越多,並不是說反中共暴政、追求自由民主的人群才是有危險的,實際上每一個人在中國生活都有危險,它迫害的面會越來越大。」

賴建平表示,中國人的唯一出路就是勇敢的站起來,推翻中共專制暴政。老百姓越懦弱,共產黨的爪牙就會越來越深入到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裡面。

「中國問題要得到一個根本的解決,只有全中國人民有這個道德勇氣,敢於採取各種方式進行抗爭,否則到最後每一個人都將成為中共獨裁專制統治的犧牲品。」

責任編輯:李仁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