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暖心地瓜料理 創意6吃法

辣味地瓜濃湯。(Shutterstock)
辣味地瓜濃湯。(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寒冷的冬天,一想到熱呼呼的烤地瓜,就感到暖心。此時,怕冷又想減肥的民眾,吃地瓜可謂一舉兩得,其營養豐富,富含高纖、高鉀,能調節血壓、防便祕,有助減重。

地瓜可以做成各種料理,中餐作法包括:煮糖水、粥、飯、餡餅和拔絲等。西餐也有不少美味易作的食譜,以下將介紹6種超人氣創意吃法。

甜點

只要將地瓜泥與麵糊混合,就可做出美味甜點。

早餐的鬆餅、馬芬、蛋糕,甚至巧克力餅乾、布朗尼的麵糊中,有了地瓜的加入,就能烤出焦糖風味。

香料地瓜泥。(Shutterstock)香料地瓜泥。(Shutterstock)

如果手邊沒有這些地瓜食譜,可以考慮南瓜食譜。地瓜與南瓜的質地和味道相似,它們的食譜幾乎可以互換。

濃湯

新鮮地瓜或是地瓜泥都適合煮湯。最直接的作法就是把地瓜泥加蔬菜高湯,攪打成糊,再用微波爐或明火加熱,最後加入調味料就可以享用了。冬天喝一碗熱呼呼的甜湯,加上薑汁、肉桂等應季香料,一整天身體都會很溫暖。

也可以在地瓜中加入奶油和香料,直接做成濃湯,蘸麵包吃。或者將歐包中間掏空,灌入濃湯後再蘸麵包……地瓜湯也可以吃得很有儀式感喔!

此外,在辣醬湯、咖哩湯這些鹹味料理中,加入少量地瓜,幫助增稠的同時,地瓜的甜味還能中和辛辣味。

抹醬

寒冷的冬季,家中儲備的胡蘿蔔、馬鈴薯等根類蔬菜,也不會缺席。不要把它們全部用來燉牛、羊肉,留下一部分,在製作地瓜抹醬的時候混合一些。抹醬中可以考慮添加酪梨和歐芹,增加奶油質地和香氣。

這幾種根類蔬菜單獨做成點心,風味獨當一面,融合在一起做成抹醬味道也不違和。抹醬可以直接抹土司吃,若混合起士再用熱壓土司機烤一下,味道更加令人難忘。

麵疙瘩

地瓜麵疙瘩是一道很棒的主食,澆上甜醬汁則是軟糯的彈牙小吃,最適合趁熱享用。甜醬汁中混合薑汁、黑糖、板栗等食材,就是一道滋補甜品了。

地瓜麵疙瘩搭配芝麻菜、帕馬森起士。(Shutterstock)地瓜麵疙瘩搭配芝麻菜、帕馬森起士。(Shutterstock)

提起麵疙瘩,不免讓人聯想到美味的義大利餃子。地瓜泥綿滑的質地,很適合搭配起士餡料。餃子用奶油煎香,不用過多調味,就可以香噴噴的上桌了。

炸丸子

油炸食物又香又脆,讓人無法抗拒。不妨試試自製炸地瓜球,相信吃過之後,它會在你的美食清單中占有一席之地。此外,地瓜切細絲用油煎成地瓜餅,美味也不在話下。

如果家中有氣炸鍋就不用起油鍋炸地瓜了。作法:將隔夜的地瓜泥搓成球,中間包入起士塊,外層裹上蛋液和麵包粉後,噴上一些油。先冷藏半個小時再以攝氏200度氣炸。大約8分鐘,一盤金黃誘人的炸地瓜球,就出現在餐桌上了。

飲品

地瓜奶昔。(Shutterstock)地瓜奶昔。(Shutterstock)

製作奶昔不需要開火、調味等複雜步驟。希臘優格、胡蘿蔔、花生醬都是可以為地瓜奶昔增添個性的食材。還可以試試用楓糖漿混合地瓜泥,放在麥片脆下面一層,這樣就吃得到層次豐富的口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