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AI指引草案出爐 將納入問責機制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金管會28日釋出「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指引」草案,正式公開徵詢外界意見,內容包括建立治理及問責機制、重視公平性及以人為本價值觀、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確保系統穩健與安全性、落實透明性與可解釋性,以及促進永續發展等6大核心原則,導引金融業運用可信賴AI、發展更貼近民眾需求的金融服務。

金管會表示,根據今年5月調查統計,在38家銀行中,有運用AI技術的業者高達63%,40家保險業也有58%使用AI,應用項目為客群經營、風險法遵、流程精進及數據分析等4大類別。

在AI指引草案總則中,除了定義AI外,還有AI系統生命週期、風險評估框架、以風險基礎落實核心原則,以及第三方業者的監督管理。金管會說,此次指引重點在於問責機制委員會的加入、客戶資料最小化、第三方廠商風險分散,也包含緊急關閉機制,意即最終要有人員能安全關閉。

金管會表示,草案主要提供金融業者於導入或運用AI時可注意的事項,屬於行政指導性質,目的是鼓勵金融業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導入、使用及管理AI;金管會強調,金融機構可視本身業務及應用AI的情形,以風險為基礎,參考該草案提醒事項來落實6項核心原則。

至於未來金融業相關公會訂定的AI自律規範,則可參考草案納入相關重點及措施;尚無訂出自律規範的業者,也可以將其導入、使用及管理AI系統。金管會指出,在兼顧消費者權益、倫理道德及金融市場秩序下,可望引導業者投入科技創新,提升服務效率、品質及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