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湖南長沙學生 為假期爆抗爭

12月27日,長沙一所中學爆發學生集體抗議。(網路影片擷圖)
12月27日,長沙一所中學爆發學生集體抗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各地抗議潮此起彼伏。近日,湖南長沙一所省級示範高中,因為校方將元旦三天假期縮減為兩天,引發學生集體抗爭。消息稱,最終校方被迫讓步。

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在社群平臺X發布影片和圖片說,27日長沙一所中學的學生爆發誓死抵抗、爭取自由的活動;影片顯示,在一所約5層高的教學大樓內,大批學生聚集各層樓內的陽臺上、走廊上,高喊:「三休!三休!」

該校高二學生們發布的〈抗議元旦減假書〉寫道:「元旦各家團圓,萬家燈火之日,自年級組新上任以來,⋯不斷調休補課,更甚者染指元旦,私減假期⋯為些我等提出嚴正抗議」,並列出兩個要求,一是要求校方立即向全年級廣播通知元旦仍放假三天;二是不得以任何形式報復任何學生。該校的牆上則貼有高一學生寫的抗爭標語:「誓死力爭,還我三休」等。

趙蘭健介紹,事件起因為校方將三天元旦假期縮減為兩天,引發教師和學生嚴重不滿。從27日上午開始,學生自發聚集在食堂和辦公大樓,四處張貼海報,表達對學校隨意縮減假期的極端不滿,並促使更多人加入抗爭行動。

網傳圖片顯示,一張海報上寫:「誓死力爭、還我三休、與其怨聲載道,不如民主自由、讓我們都有光明未來!」

最後校方退步,學生們成功獲得三天假期,趙蘭健稱,這是中國少有的,並在X平臺以「共產黨最怕一代出現」為題說:「湖南長沙學生的群體抗爭事件,標誌著中國新一代抗爭者已經誕生。」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稱讚「有前途的一代」、「年輕人們,站起來,爭取人權」、「看到有這樣有思想的孩子,感覺也不是沒有希望嘛」、「希望這些學生踏入社會後,還能繼續為維護自身權益而吶喊」,但也有網友提醒:「中共慣用的套路,先答應抗議者的部分訴求,讓事件先平息下來,然後搞秋後算帳,把組織者抓捕投入大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