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引燃法律戰】緬因州取消川普初選資格

12月19日,美國前總統、2024年總統候選人川普在愛荷華州舉行競選活動。(KAMIL KRZACZYNSKI/AFP)
12月19日,美國前總統、2024年總統候選人川普在愛荷華州舉行競選活動。(KAMIL KRZACZYNSKI/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緬因州州務卿週四(12月28日)宣布,將前總統川普從該州選票中剔除,並稱他因涉入2021年1月6日國會山莊騷亂事件,失去在2024年總統競選的資格。川普的競選團隊表示,將對這項裁決提出上訴。

緬因州民主黨籍州務卿貝勞斯(Shenna Bellows)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叛亂條款」,禁止川普參選總統。這項決定使緬因州成為第二個因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叛亂條款」禁止川普參選總統的州。

第一個州是在12月19日,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根據對《第14修正案》的解釋,禁止川普參加該州共和黨初選投票。不同於科羅拉多州,緬因州的裁決來自民主黨的個別官員。而且緬因州近年來一直是總統選舉的戰場州,因此州務卿的裁決引人關注。

川普隨即批評了這項決定,他的一名助手表示,這是具有黨派立場的「選舉干擾」。

民主黨籍議員:應該允許參選

川普團隊發言人張(Steven Cheung)在聲明中說:「我們正親眼目睹企圖竊取選舉和剝奪美國選民權利的行為。」他還說:「毫無疑問,這些偏頗的選舉干預行為,是對美國民主的惡意攻擊。」

川普競選團隊將對裁決提出上訴,張表示,川普法律團隊「將迅速向州法院提出法律異議,以阻止這項差勁透頂的決定在緬因州生效。」,「我們知道在這場戰鬥中,《憲法》和美國人民都站在我們這一邊。」他補充說,在民調中,川普擁有壓倒性優勢,隨著拜登政府的政策不斷失敗,這項領先優勢正急劇擴大。

根據緬因州規定,對貝勞斯的決定有異議者,可在五天內向緬因州高等法院提出上訴。在此之前,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本月也做出類似裁決,根據《第14修正案》將川普從該州的初選選票中移除。科州共和黨人士已將此案訴諸美國最高法院,請求最高法院推翻該裁決。

這兩個州的共和黨初選,定於3月5日的「超級星期二」舉行。貝勞斯的決定已在全美引起激烈爭議。

事實上,該裁決甚至引起部分民主黨人士的反對。緬因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高登(Jared Golden)指出,他因1月6日事件彈劾川普,並反對他連任,但他認為,「我們是法治國家,因此,在他(川普)被判犯下叛亂罪之前,應該允許參選」。

佛州州長:法律案件轉移焦點

共和黨2024年總統候選人、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德桑蒂斯)批評了緬因州將川普排除在2024年大選選票之外的決定。

週四晚間,在緬因州做出決定不久,迪尚特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說:「一個擔任行政職務的官僚,可以單方面取消某人的公職資格,這個想法顛覆了《憲法》正當程序的所有概念,而這正是美國二百多年來一直恪守的。」

迪尚特暗示,依照同樣的邏輯,共和黨州務卿們可因移民在南部邊境「大舉入侵」,而試圖取消拜登的參選資格,他認為最高法院最終會推翻這項決定。

他補充:「我不認為美國最高法院,最終會在法律上支持這項裁決。但我確實認為,這將是整個大選年的常態,這些法律案件的各個部分將成為焦點。」

迪尚特呼籲選民,不要讓川普的法律案件轉移焦點,應關注政策方面的辯論。他指出:「我認為,當我們讓拜登承擔責任,並談論美國人民關心的問題時,我們就贏了」,迪尚特繼續說:「民主黨希望這場選舉能涉及其他問題,他們不想為自己失敗的政策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