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太空爭霸戰 美軍X-37B飛機七度升空

2022年11月12日,美國太空軍的X-37B太空無人機降落在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U.S. Space Force)
2022年11月12日,美國太空軍的X-37B太空無人機降落在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U.S. Space Force)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美中太空戰越演越烈的背景下,週四(12月28日)晚上,美國軍方神祕太空飛機X-37B從佛羅里達州成功發射升空,執行第七次任務,這是第一次由SpaceX獵鷹重型火箭發射,該火箭能夠將這款飛機送入比以往更高的軌道。

獵鷹重型火箭由三個綁在一起的火箭核心組成,從位於佛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的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臺上呼嘯升空。火箭搭載軍用X-37B無人太空飛機,將這架飛機送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這次發射經歷了兩週多的延宕。由於惡劣天氣和未具體說明的技術問題,先前的三場發射在倒數計時遭到中止。

X-37B類似於NASA的微型太空梭,可重複使用且完全自主。X-37B的太空活動長期以來,一直是太空界著迷和猜測的主題,業餘愛好者競相追蹤它的行蹤,並分享活動理論。

五角大廈沒有透露有關X-37B任務的細節,該任務是由美國太空部隊根據軍方國家安全太空發射計畫執行的。

兩週前,中共宣稱將可重複使用機器人太空飛機「神龍」發射升空,執行自2020年以來的第三次入軌任務,中美太空戰日益激烈。 

可以飛向更遠的太空

這款波音製造的X-37B飛行器與小型巴士差不多大小,類似於微型太空梭,旨在部署各種有效載荷,並在長時間軌道飛行中進行技術實驗。任務結束後,飛行器會像飛機一樣穿過大氣層降落在跑道上。

此次發射是X-37B太空飛機首次搭載SpaceX「獵鷹」重型火箭。

自2010年以來,X-37B已執行過六次飛行任務,其中前五次由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合資企業,聯合發射聯盟的阿特拉斯V火箭運載至太空軌道,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5月,由馬斯克SpaceX公司提供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升空。

「獵鷹」重型火箭能夠攜帶比X-37B更重的有效載荷,進入更遠的太空,可能進入距離地球超過2.2萬英里(3.5萬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

「新的軌道機制和種子」

X-37B的研究任務之一,是幫助完成美國太空總署的一項實驗,旨在尋找在未來的深空任務中,如何維持太空人生存。這項實驗稱為Seeds-2,計畫「將植物種子暴露在長期太空飛行的惡劣輻射環境中」,並以先前X-37B任務中進行的研究為基礎。

學習如何在外太空惡劣、無土環境中種植食物,對於執行前往月球或更遠地區長期任務的太空人非常重要,因為從地球向這些地方運送新鮮物資非常困難。

太空競爭 中共不如美國

中共的神龍號飛船於12月14日由長征二號F火箭送入太空,該發射系統的威力不如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僅限於將有效載荷運送到近地軌道。

儘管如此,美國太空軍作戰部長薩茲曼(B. Chance Saltzman)在本月稍早的產業會議上預測,他預計中共在即將發射的X-37B飛行,同時發射神龍飛船,他認為這是競爭舉措。

薩茲曼在美國《空軍與太空部隊》雜誌上發表評論:「中方對我們的太空飛機非常感興趣,我們對它們的太空飛機也非常感興趣。」、「這是在軌道上運行時最受關注的兩個對象,它們試圖在時間和順序上與我們匹配,這可能並非巧合。」

薩茲曼還表示,X-37B使美國能夠進行實驗,以了解如何改進現在和即將進行的太空作戰,並突破可能的界限。

外界對中共太空船知之甚少,一些業內人士也猜測,中共企圖和美軍X-37B競爭。中共官媒新華社稱,這艘祕密太空船是由長征二號F火箭發射升空的。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太空飛機將在軌道上停留多久。

「太空中最有趣事情之一」

致力於追蹤太空物體的COMSPOC公司執行長格拉齊亞尼(Paul Graziani),他向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透過「獵鷹」重型火箭發射,表明X-37B註定要進入更遙遠的軌道,甚至可能去月球或火星。

格拉齊亞尼補充說,如果軍方不希望人們追蹤X-37B,可以將這架太空飛機隱藏在耀眼陽光下,或透過各種其他方式,包括經常改變位置,讓地球人難以發現它的行蹤。X-37B已經在先前的飛行中證明,自己能夠在太空中進行多次機動。

X-37B最後一次太空之旅於2022年11月結束,先前該太空飛機在太空中連續停留了近900天。據美國軍方稱,在第六次任務中,這架太空飛機攜帶了美國海軍設計的實驗技術,用於轉換太陽能並傳回地面。

X-37B已經在太空執行過其他無人任務,飛行時間超過3,700天。當返回地球時,將降落在跑道上,就像一架飛機從天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