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大新聞 台灣首次大規模進口雞蛋爭議 致農業部長下台

圖為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資料照。(記者林仕傑/攝影)
圖為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資料照。(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2月起雞蛋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現象,農業部啟動雞蛋進口專案,逐漸弭平市面雞蛋缺口,但進口雞蛋爭議也隨之而來,如才剛成立、低資本額的進口商「超思」,逾六成進口雞蛋皆由其進口,遭外界質疑政府圖利廠商等,甚至因爭議不斷延燒,最終前農業部長陳吉仲也為此下台。

為滿足國內雞蛋的供應需求,農業部今年3月啟動雞蛋專案進口措施到年底,開放澳洲、巴西等10國進口雞蛋,逐漸緩解缺蛋問題。

不過針對進口商等爭議也隨之而來。雞蛋進口商超思,日前遭媒體披露,去年9月5日才成立、且資本額僅新台幣50萬元,但逾六成的專案進口雞蛋,均由超思進口,取得政府上億元「補助」,遭在野黨質疑政府圖利特定廠商。

對此,現任農業部代理部長、時任農業部次長陳駿季回應,雞蛋專案進口是由農業部透過中央畜產會委託進口商以「到岸價格」(CIF)購入,再以台灣平均產地價格售出。其中除了進口雞蛋貨款外,由政府吸收到岸價格與台灣平均產地價格的價差,以及關稅 、營業稅、報關費用等「成本」,並非補助廠商。

進口雞蛋爭議不斷延燒,陳吉仲也親上火線,澄清外界質疑,公布與超思簽訂之合約。陳吉仲回應,專案委託九家進口商協助進口雞蛋是為在全球缺蛋的情況下,在最短時間內擴大雞蛋進口來源,透過民間企業購買較能減少政治風險避免貿易阻礙。

儘管如此,進口雞蛋爭議仍無法平息。陳吉仲最終在9月中旬晚間於個人臉書宣佈辭職,同時搭配空無一人的農業部辦公室照片,「農為國本」的題字似乎是陳吉仲特別選擇的註解。

事件延燒的過程中,農業粉專「Lin Bay 好油」版主林裕紘,同時也是已倒閉的農銷貿易公司「嘉己人」前總經理,仗其農業背景,在臉書張貼多篇內線消息抨擊農業部,隨後又自爆粉專遭人留言恐嚇,甚至對他本人及家人造成嚴重影響與莫大困擾,引發在野黨抨擊。

豈料,整起事件峰迴路轉,檢警逮捕留言恐嚇者許哲賓,竟是國民黨政策會黨工,還供出是受林裕紘指使自導自演,人在國外的林裕紘也發文道歉。整起事件也讓國民黨的處境變得無比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