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八年來僅執行兩例死刑 侯辦批實質廢死

侯辦2日舉行「賴清德耍賴閃廢死,法令保護加害人,司法正義何在?」記者會。(侯辦提供)
侯辦2日舉行「賴清德耍賴閃廢死,法令保護加害人,司法正義何在?」記者會。(侯辦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中生割頸案震驚社會,讓廢死議題再次浮上檯面。侯友宜競辦2日表示,民進黨8年來只執行2例死刑,但有38位死刑犯未執行死刑,根本是實質廢死。民進黨想廢死,但又不想放棄反廢死的民意,因此修改《執行死刑規則》,技術性拖延死刑。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子哲及江怡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吳宗憲2日舉行「賴清德耍賴閃廢死,法令保護加害人,司法正義何在?」記者會。

江怡臻表示,根據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於2022年的民意調查,有高達87.8%的民眾反對廢除死刑,而媒體最新的民意調查也指出,有超過7成的民眾不支持廢除死刑,更有8成5的民眾認為,現行法令對犯罪加害者過度保護。

對於死刑存廢,總統蔡英文近日說,臺灣沒有廢除死刑,目前的死刑犯都在釋憲的程序中。黃子哲指出,但釋憲程序不就是民進黨政府在2020年,由法務部修正《執行死刑規則》第2條第4項,增訂「應審核有無聲請大法官解釋程序在進行中」所導致?

黃子哲認為,要不要執行死刑,法務部、大法官都在互踢皮球,卻無視許多都是罪大惡極的案件,到底被害人家屬的公平正義何在?

吳宗憲表示,民進黨完全執政,要修改法律都很容易,想要廢死,但又不想要放棄高達八成反對廢死的民意,因此修訂《執行死刑規則》,以行政機關內部的執行命令,技術性的拖延死刑執行,然而在法律位階中,以行政命令導致法官依據法律做出死刑判決無法執行,不合理,是一種為兼及廢死、反廢死立場,卻達到實質廢死的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