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職場打滾 老二哲學剛剛好?

換個角度想,職場或許也是人們修養身心,增強心理素質的一座「人生道場」,這也是不假。(Fotolia)
換個角度想,職場或許也是人們修養身心,增強心理素質的一座「人生道場」,這也是不假。(Fotolia)

文/吳政峰 (職涯青創顧問師)
上帝很公平,給了每個人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配額,只不過扣掉吃飯、睡覺與休閒時間後,其餘的都給了「工作」。每個人一生,工作時間占絕大部分,而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到底為何,始終是所有人都在追尋的答案。

很多人在職場打滾多年後,「理想」被消磨而少了點當初年輕時的衝勁與熱情。「工作就是工作」,已沒有其他意義了。此外,人一旦進入職場,就必須掩蓋「自我」而不能特別彰顯,也因為棒打出頭鳥,優秀遭人妒忌,但也不能無所事事、毫無建樹,你的所有努力與表現,「老二哲學」或許剛剛好。

在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裡,官僚主義盛行,上中下階層嚴明,大家各司其職,先顧好自己的事就好。另一方面,組織裡也會形成小團體,因此人際關係很重要,倘若處理不好,輕則受到排擠、發配邊疆,重則失去工作、回家喝西北風。

在企業中,個人的小我並不重要,而是必須考慮如何透過貢獻以壯大企業之大我,同時提升自己在公司越漸重要之小我,亦即讓自己的成長,能夠與企業成長「同時掛勾」,兩者一起壯大,並建立起自己的人脈或國王人馬,這或許才是職場裡能夠持續生存下去的不敗法則。

電影《華麗上班族》(Office),劇情描述的就是「職場生存法則」血淋淋故事,包括在上司面前,只說一些「應該說」的老實話;在公司裡,努力成事、低調一點,不要太過招搖;不管如何,上班時你都要很堅強;職場裡不談「男女感情事」,只要談了就會誤事;刻意幫助你的同事,因為人情最值錢;善用關係、借力使力,利用人際網絡讓自己順利爬上去;不要動用公司的錢,切莫以身試法、鑄成大錯;你若還留任,那是因為你還有剩餘的利用價值,一定要好好珍惜。

電影歸電影,但「職場如戰場」的確不假。換個角度想,職場或許也是人們修養身心,增強心理素質的一座「人生道場」,這也是不假。仔細想想,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在職場中成就自己,是否一定要利用而貶損他人?而當初工作的「理想」是否還在?這些好問題值得反思。

【小啟】感謝讀者長期以來對本專欄的支持。本專欄暫時告一段落,期待與讀者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