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康威視非法在臺投資徵才 在臺負責人遭起訴

圖為中國海康威視公司的招牌。資料照。(STR / AFP)
圖為中國海康威視公司的招牌。資料照。(STR / AFP)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時任中國海康威視公司臺灣銷售經理樓男,涉嫌於2022年4月未經經濟部投審會許可,替海康威視違法在臺設立分公司,並委由海康威視在臺經銷商,承租臺北市南港區商辦作為據點、替海康威視在人力銀行網站徵才。臺北地檢署2日依違反《兩岸條例》起訴樓男。

海康威視公司位於中國杭州,主要從事安全防護監控產品的研發生產,目前為全球最大的監視設備製造商,該公司不僅與共軍關係密切,更與中共迫害人權有關,美國於2019年10月以參與「中共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的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監視活動」為由,將其列為貿易黑名單。

而北檢調查,樓男自2021年2月起,擔任海康威視國際銷售中心亞太業務部臺灣業務部銷售經理,負責工業用相機、機器人產品的研發生產;他明知海康威視未經投審會許可,卻涉嫌自2022年4月起,替海康威視違法在臺設立分公司,挖角高科技人才,陸續招募6名員工。

北檢也查出,樓男更涉嫌指示中國人士,協請海康威視在臺經銷商廣佑科技公司,於南港軟體園區承租辦公室及倉庫,並提供104人力銀行網站會員資格,以便替海康威視徵才,相關費用皆由經銷商事先代墊,之後由海康威視以貨款抵償方式支付。

北檢認定,樓男涉違反《兩岸條例》第40-1條規定,2日偵結將他起訴,並予以廣佑科技負責人陳男緩起訴處分。

助中企挖人才 兩負責人緩起訴

遭美國列為出口黑名單的中國記憶體晶片龍頭「長江存儲科技」,涉嫌指示董姓協理於2017年以外商名義非法在臺設立子公司,招募十餘名職員從事銷售及售後服務;董男2019年又替北京特納飛電子私設臺灣分公司,招募三十多名工程師,2021年由張男接手負責人,兩人均獲緩起訴。

臺北地檢署調查,董男於2016年至2019年擔任長江存儲公司協理,該公司為了在臺銷售3D NAND、NOR Flash記憶體,遂指示董男在臺設立公司。

董男明知長江存儲未獲投審會許可,無法在臺經營業務,遂於2017年7月19日在薩摩亞成立楚芯科技公司,再於同年11月13日以薩摩亞商的名義,向投審會申請設立楚芯臺灣分公司,使中企繞道來臺。

北檢查出,董男在臺透過楚芯公司名義,招募十餘名銷售及售後服務業務員,並進口長江存儲的快閃記憶體、IC晶片及積體電路。

而北京特納飛2019年成立後,加入長江存儲生產聯盟,董男又出任該公司董事兼亞太區行銷暨市場副總裁。

他涉嫌於同年5月14日在新竹台元科技園區設立台灣特納飛公司,並開出150萬元年薪,招募三十多名Nand Flash工程師、SSD驗證及韌體工程師,協助母公司研發產品。董男為了避免遭查緝,2021年6月21日改由張男擔任負責人至今。

北檢認定,董男、張男涉違反《兩岸條例》第40-1條規定,但考量兩人均坦承犯行且深表悔悟,皆予以緩起訴3年,須分別支付公庫50萬元、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