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被列中企5百大 學者:大選亂投恐成真

圖為台積電標誌。
圖為台積電標誌。(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近日公布2023中企500強市值排行榜,台積電竟列榜首;對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2日形容排行榜是「荒謬絕倫的第一名」,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中,卻有多數不知道台灣主權最大的威脅是中共,若這次大選投票亂投、或不出來投票,這種荒謬可能會成真。

中國「21數據新聞實驗室」根據全球16個主要交易所的中國上市公司進行統計,製作2023年中國公司市值500強名單,結果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被列榜首。

根據排行名單顯示,台積電以3.82兆元人民幣市值奪下榜首,總市值增長近42%;位居第二的是中國企業騰訊,總市值為2.52兆人民幣,年減11.62%;看到台積電市值大幅攀升,比中企騰訊市值高出1.3兆人民幣,中國網友驚呼,「原來台積電漲這麼多」。

對於台積電被列入中企500強之首,也有中國網友在微博開酸:「也不看看台積電第一字是什麼」、「要不要問問台積電」、「笑死人,人家有給你繳稅?」「台積電算中國的?我做夢都會笑醒」。

對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表示,2022年年底縣市長選舉之前,所謂的美國半導體棄台論,後來講「美積電」、「德積電」、「日積電」,「台灣桃園趕走了1奈米廠」,藍白陣營批評台積電太耗電,一直到今天中國媒體無恥把台積電列為中國市值500大的榜首,真是一種非常神奇的變化。

「這是吃豆腐嗎?中國媒體的背後邏輯是什麼?為什麼沒有其他國家的公司?」李忠憲表示,目前最新情況是中國經濟不行了,中國人那種民族主義,中原霸主的思想,雖然把台灣列為是同胞,骨子裡卻還是認為那是邊陲地帶,但台積電就是有那種實力,否則怎麼會這樣明目張膽、厚顏無恥,把台積電列到中國市值500大公司的第1名?

李忠憲認為,原因是中共黨魁習近平要看,所以統計數字需要,但中國經濟不好,「小學生的領導階層搞不清楚真實的世界」。中國人之前一直在講經濟統戰、兩岸一家親,大家都有好日子過,但如今只剩下民族主義,台積電已經被他們列為第1名。

李忠憲說,中共把台灣視為囊中物,台灣6個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裡面,有三分之二不知道台灣主權最大的威脅是中共,「想想真是恐怖」。大約4成民眾認為,台積電變成中國的500大首位是無所謂,反正兩岸一家親;有2成的人不知不覺,反正事到臨頭再說。大概只有4成的人有世界觀,跟這塊土地有深厚的感情,了解現在的情況。

李忠憲語重心長強調,中共把台積電列在榜首,看起來荒謬,其實有他背後的邏輯,如果大家覺得無所謂,這次大選票亂投或不出來投票,捍衛半導體的成果恐怕會煙消雲散,10幾天之後的台灣選舉,「有可能證明這個排名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