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大新聞 2024總統大選 藍白合到分道揚鑣

侯友宜(左)、柯文哲(右)資料照。(中央社)
侯友宜(左)、柯文哲(右)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2024為總統大選,國民黨為政黨輪替而提出在野整合,其中國民黨和民眾黨是否達成藍白合備受社會關注,初始沒進展,後來在11月15日,藍白簽了六點協議,以民調決定正副,同月18日雙方對協議內容有不同意見,同月24日於君悅飯店再次進行會談,但最後沒達成共識,隔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各自帶著副手登記參選。

藍白合一開始是由柯文哲競總幹事黃珊珊、侯友宜競總執行長金溥聰進行會談,雙方提出整合方式,民眾黨提出全民調方案,國民黨提出開放式民主初選方案,但兩邊都堅持自己的方案,陷入僵局,後來前總統馬英九於11月10日提出以全民調進行整合,同月15日,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侯友宜、柯文哲進行政黨協商,簽下六點協議。

關於六點協議,決定誰正誰副的方式是用民調決定,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但11月18日本應公布結果,但藍白卻針對民調如何解讀而意見分歧,雙方再度陷入僵局,隔日柯文哲在誓師大會中表示,他將會以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參選到底。

正副總統登記時間為11月20日至11月24日,就在截止的前一天(23日),另一位獨立參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和柯文哲在君悅飯店邀請侯友宜前來會談,而侯友宜也和朱立倫及馬英九前來。

會談中,雙方仍對於如何整合有不同看法,柯文哲認為要柯侯配才能夠政黨輪替,但侯友宜認為選舉還需要考慮政黨實力,不能只看個人,最後雙方仍未達成共識。隔日,柯文哲和其副手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前往中選會登記,而侯友宜則和副手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前往中選會登記,至於郭台銘則宣布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