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辯論聚焦兩岸 藍綠白三人說法不同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兩岸議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30日表示,他反台獨和一國兩制、堅守民主自由制度,但要加強嚇阻並對話交流以降低風險;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說,台灣的底線是保有現行制度和生活方式,並以此跟對方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他會團結國人、強化國防、經濟、民主陣營的合作,但只要能夠對等尊嚴,也會跟中國進行交流合作。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30日出席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媒體提問,中共黨魁習近平的九二共識是兩岸同屬一中並謀求國家統一,侯友宜的九二共識是謀求統一嗎?柯文哲說五個互相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框架,但選民至今不清楚柯文哲的框架以及具體方案;請問賴清德滿不滿意兩岸現狀?如何避免台灣成為火藥庫?對台灣主權威脅最大的究竟是哪個國家?

侯友宜回應,台灣的中間路線是反台獨、堅守民主自由制度,他反對一國兩制,所有的共識一定是在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本架構之下來做,所以不要把九二共識說成是一國兩制,台灣未來的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

侯友宜強調,更重要的是兩邊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進行對話、交流以降低風險,以實力確保和平,加強國防軍備,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嚇阻是優先要做的;為何要對話交流,就是沒對話才有現在的狀況,可以從最低位的民團、宗教、文化,一步一步做,後來才做官方互動,大家有信任後就可以降低風險。

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是先跟對方表達善意,現階段他也反對去中化,他要跟大陸表明,兩岸是同文同種,但現階段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所以他提出台灣自主、兩岸和平,要跟中國表明,台灣的底線是保有現行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在這底線上跟對方談 。

柯文哲指出,第一是對等尊嚴,第二是五個互相原則;交流分各個層面,體育、文化、宗教等爭議較少,經濟大家坐下來談,有錢大家賺,這可以討論,至於政治,現階段沒辦法,所以能做的先做,不能做的擺後面;中國現在也是焦頭爛額,全世界在通膨,只有中國在通縮,表示經濟有問題,所以大家要互相諒解,讓大家都可以活下去。

賴清德表示,對台灣的生存威脅最大的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跟蕭美琴當選之後必然是三組當中風險最低的一組,因為他們有做最好的準備,他會團結國人、強化國防、強化經濟也強化民主陣營的合作,但只要能夠對等尊嚴,他們也會跟中國進行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以謀求兩岸和平的發展。

賴清德說,他希望國人能夠團結一致,面對中共威脅,那麼國際社會也已經意識到,中共對台灣或是對國際社會的威脅,其實大家已經有對策了,也就是說,大家應該要增強自己的力量,團結合作,這樣子才有辦法確保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