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不走依賴中國老路 賴清德:我是唯一沒炒房沒炒地的人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8日在最後一場總統政見發表會上第二輪發言時說,他是三組候選人中,唯一沒有投資事業、沒有炒房,沒有炒地皮的人,也是唯一一組走信賴台灣這條路,其他兩組都是秉持一個中國原則,一個接受九二共識、一個喊兩岸一家親,都是走回依賴中國的老路。

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12月28日晚間登場,政見會抽籤的發言順序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三人再度同台交鋒。

賴清德說,他是三組候選人市政做得最好,最能夠貫徹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精神;他也是行政歷練最豐富,最能夠推動國家穩健前進;他也是唯一沒有投資事業、沒有炒房,且也沒有炒地皮的候選人。

賴清德說,他也是唯一一組走信賴台灣這條路,其他兩組都是秉持一個中國原則,一個接受九二共識、一個喊兩岸一家親,都是走回依賴中國的老路。

賴清德表示,柯文哲提的政見不管外交或國防,都沒有超過蔡英文總統的範圍,兩岸政見也參考他過去不少的主張,比如柯文哲提台灣自主兩岸和平,他之前就發表過「台灣自主、人民幸福」;柯文哲的「五個互相」,也參考了他2014年所發表的「四解」,希望透過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了解、理解、和解、諒解。

不過賴清德說,這些主張還是有些不同,不管是柯主席或是侯市長,只要中共對台灣施壓,包括挖了邦交國,一定是批評台灣政府的不是,從來沒有去譴責中共的野蠻,這是最大的不同。

賴清德也提到勞工政策,他說,他父親是勞工,母親來自農家,他在弱勢家庭長大,過往問政他非常關心勞工,支持農民,也照顧弱勢。

賴清德說,他在立法院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他除了落實陳水扁前總統的老人年金的政見以外,還積極去推動修改《勞保條例》第12條跟第58條,讓每一個勞工所繳交的每一分錢,都能夠得到政府的保障,讓勞保年資得以延續。

賴清德說,他也推動了個人的退休金帳戶,讓勞保年金跟退休金帳戶的退休金,兩筆加起來可以提供一個工作30年的勞工,所得替代率高達五成到六成,保障勞工基本的生活。

另外對農民,賴清德說,他在行政院長的時候,推動了三保一金,制度性的保障農民,讓年輕農民可以進入農業,解決農業缺工,還有農民年紀偏大,以及行銷的種種問題。他也推動了健保特赦,讓弱勢的民眾可以加入健保,可以得到健保的保障。

賴清德說,他當總統會持續照顧勞工,未來勞工他的退休金,退休生活他一定會更加的保障,在退休金條例裡面他會用鼓勵的機制,鼓勵資方能夠提撥超過6%。「只要政府在,我絕對不會讓勞保基金倒閉,我會保障勞工的退休生活。」

賴清德表示,他會以農立國,推動幸福農業,讓農民過著快樂的生活。包含推動安全農業,也就是生產履歷、有機農業、友善耕種,讓農民生產的農產品得到廣大社會支持,收入可以增高;推動科技農業也就是生產機械化、設備現代化;推動農業完整的產業鏈,也就是說從生產、加工、分級、包裝、行銷等等,形成一個產業鏈,會持續推動冷鏈系統,來保鮮農民所生產的農產品,也能夠藉以調整市場上的農產品能夠保障價格。

賴清德批評中共把農產品當作政治的手段來玩弄,所以他當選總統會積極協助農產品外銷到更多的國家,經過這幾年來的努力,台灣的農產品已經可以外銷到日本、韓國、新加坡,也可以行銷到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還有印太許多國家,未來這個路線我們會持續來做。

對於弱勢的照顧,賴清德舉他在台南市長時,跟台南市10幾個職業工會,組一個做工行善團,有計劃地幫台南市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邊緣戶、獨居老人,有需要的勞工來修繕房子,後來也到高雄也到屏東,甚至北上到雲林、嘉義還有南投。

賴清德說,許多弱勢民眾在颱風下雨是穿著雨衣趴在桌子,等著雨過去,未來他當總統,他要將行善團推廣到全台灣,幫助弱勢的民眾修繕房子,讓他們有一個地方可以棲身,同時也會做其他公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