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盤點國民黨對台灣的3大禍害 忘了蔣經國的反共路線

第二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26日在中視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抵達現場簽到。(記者戴德蔓/攝影)
第二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26日在中視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抵達現場簽到。(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第二場總統政見發表會26日下午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這場選舉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如果少了您,台灣的主權、台灣的民主就會受到傷害,他強調當總統會堅定抵抗極權主義的擴張,堅定守護國家的主權跟民主。他在第三輪發言中,盤點國民黨對台灣的傷害,由反共到親共忘了前總統蔣經國的反共路線。

賴清德:堅定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

賴清德說,他啟動四天三夜的環島大拼圖活動,唱土地的歌,拚咱的希望。一個縣市一個字,一天一句標語,就是希望各縣市父老鄉親,能在這場關係台灣前途、後代子孫幸福,也會影響印太和平的重大選舉中都能夠挺身而出,選對的人,走對的路;讓美德贏台灣,讓台灣贏得美。

賴清德表示,他到每個縣市發表「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畫」,他將善用每個縣市的資源,給予適當的定位,再加上產業、交通、醫療、文化、觀光、居住、水環境等重大建設,不遺漏任何一個城市,讓每個縣市都能發揮潛力。

賴清德提到,這一場總統大選當中,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如果少了您,台灣的主權、台灣的民主就會受到傷害,希望每一個縣市都能夠贏得這場選舉,台灣才有可能贏得最後的勝利。他一定堅定地抵抗極權主義的擴張,將會堅定守護國家的主權跟民主。


賴清德說他當總統會在蔡英文總統的基礎上擴大對社會的投資,他說已經提出了投資0到22歲的完整計劃,也將會用加薪減稅少負擔,會推動「0到6歲國家一起養2.0」以及「長照3.0」來減輕三明治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的負擔,推動青年百億海外圓夢基金,鼓勵青年開拓視野,圓自己的夢想。他也會推教育平權,他提到柯文哲第一輪的教育政見,不是現在政府已經在做了。

對於居住正義,賴清德說,新北市目前正在進行塭仔圳重劃,只要拿5%的土地來蓋社會住宅,就可以再增加1萬多戶的社會住宅,遠比目前侯友宜只規劃2100戶來得多,如果地方政府或侯友宜不願意這樣做,或者沒有能力做,可以把土地用原價賣給中央,由他來興建。

外界關注的社會住宅部分,他表示,蔡總統承諾在8年任內要推動20萬戶的社會住宅,而在蔡總統卸任前不會跳票,他未來也會以8年為期規劃,新建的住宅有13萬多戶,包租代管會有17萬戶,總共會有30萬戶。

賴清德:缺電已過去 最缺電是馬英九交接時

第二輪發言,賴清德說,將妥善運用數位轉型、淨零轉型兩道力量,帶動台灣第二次經濟奇蹟;最缺電是前總統馬英九把政權交給總統蔡英文時,未來供電會更穩定,缺電時代已過去。

賴清德說,要持續壯大半導體產業,會提出「半導體產業的國家級戰略」,讓半導體產業的原料、儀器設備、研發,還有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以及協力廠商都能在台灣成為一個生態系統。在壯大半導體產業同時,幫助其他的科技產業,以及傳統產業。

賴清德說,蔡總統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推動能源轉型的總統,2016年前燃煤比例非常高,蔡總統提出減煤、增加天然氣暫時替代,在2025年核能機組停止後,大力發展綠能產業,這幾年有相當成果,去年綠能發電占比10%,超過核能發電5%,只要持續推動綠能,能迎刃解決氣候變遷下產業面臨的問題。

賴清德說,台灣最缺電的時候是前總統馬英九把政權交給蔡總統時,2016年5月30日時,備轉容量率僅剩1.64%,現在任何時候備轉容量率都在10%到15%左右,即便尖峰時刻用電仍有剩餘;根據台電推估,2030年前需求會增加700萬瓩,但供應可達900萬瓩,未來供電會更加穩定,「缺電的時代已經過去」。


賴清德:支持侯友宜等於支持馬英九、一中勢力復辟

第三輪發言,賴清德針對第二輪柯、侯對他核能態度反覆提出澄清,另外他質疑柯侯當市長時都說,「核電沒有安全,就沒有核電;核廢料沒有去處,就沒有核電」,賴清德說,現在兩位要選總統的時候態度完全改變,你們當初所講的這些條件都已經改變了嗎?

賴清德接著盤點國民黨帶給台灣的3大傷害,死抱一個中國的神主牌,由反共變親共;黑金體質不改,傷害民主價值;為了取得政權不擇手段。他質疑國民黨不思落實已故前總統蔣經國「落地生根」路線,還親共、疑似借用中共力量取得政權,「支持侯友宜等於支持馬英九,等於一中勢力復辟、黑金班師回朝,對台灣國家發展絕對不利」,呼籲大家支持長期跟台灣一起打拚的民主進步黨。

他細屬國民黨帶給台灣的3個傷害,第一、過去國民黨反共,要反攻大陸、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過去國民黨還曾帶領國人打過古寧頭戰役、823砲戰、大陳島戰役等,曾經守護過中華民國,也守護過台灣。後來經國先生知道反攻無望,推出十大建設,晉用大量台籍人士,並說自己在台灣住了四十年,當然是台灣人,當然也是中國人」的話。換句話說,蔣經國走落地生根這條路,放棄了落葉歸根。

賴清德說,看看現在國民黨以馬英九、趙少康、韓國瑜、朱立倫為首的國民黨,不思如何落實經國先生的路線,卻反其道而行。不但不反共,而且親共,嘴巴說要守護中華民國,一方面反對軍購案,杯葛國防自主,政治上接受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其實就是習近平所謂的一國兩制。經濟上,還要重啟服貿,準備開放大量的中生來台,將經濟要再度地鎖進中國。

賴清德說,第二個傷害就是國民黨國民黨黑金體質不改,傷害民主價值,影響社會安定。比如,國民黨仍然緊抱新店的羅家、台中的顏家、雲林的張家,還有花蓮的傅家。不分區名單裡面或是區域立委提名名單就能看出,國民黨仍然緊抱著牛鬼蛇神,黑金體質完全沒有改變。

賴清德表示,第3大禍害,就是國民黨為取得政權不擇手段,其中的手法包括賄選,因為過去國民黨國庫通黨庫、國庫通私庫,官商勾結,謀取不當利益再來進行賄選鞏固政權。現在國民黨被司法單位判刑,賄選確定在案的比比皆是,錢從哪裡來,有人說錢從中國來,希望司法單位也能夠查一查。

賴清德還說,國民黨還用扭曲、抹黑、造謠、攻擊的方式,來想要贏得選舉,這個可以從Linbay好油結合國民黨黨工許哲賓就可以看得出來,創造假消息、扭曲事實、攻擊對手、攻擊政府。

賴清德說,國民黨還挾中共外力以自重。台灣每一次大選,中共一定介入,希望能夠扶植親中政權,因為用買的、用騙的,比用搶的容易。他質疑,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出訪中國,為何中國商務部就公布對商務的調查,然後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就採取行動,有沒有裡應外合。

賴清德最後提到,侯友宜提出來的政策或論述,通通都是前總統馬英九為首等人主張,所以支持侯友宜等於支持馬英九這些人,侯友宜當選等於一中勢力復辟、等於黑金王朝班師回朝,對台灣、對國家未來的發展絕對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