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環島拼圖最終站 賴清德推臺北「4大引擎」

賴蕭配發起的環島拼字行動24日來到最後一站臺北市金華國中,拼出「美」字。(賴清德競總提供)
賴蕭配發起的環島拼字行動24日來到最後一站臺北市金華國中,拼出「美」字。(賴清德競總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發起的「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最後一場來到臺灣民主進程中,別具意義的臺北市金華國中,拼出「美德WIN台灣,台灣WIN 得美」的最後一個「美」字,為四天三夜環島行動寫下完美終章。

賴清德說,將啟動「四大成長引擎」,包括交通串聯、推動雙空港、雙海港、基隆河谷黃金廊帶,以及打造以文化為核心的臺北城市品牌,讓臺北躍升國際舞臺。

賴清德說,臺北是「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最後一站,過去四天,從東臺灣、南臺灣、中臺灣,最後回到象徵民主聖地的金華國中,拼上代表勝選的最後一塊拼圖,意義非凡。

賴清德說,他站在民主歷史現場,象徵著臺灣人不僅要守護民主,更要向全世界大聲說出:「臺灣人世世代代當自己的主人,不走回頭路」。針對前天趙少康在副總統政見發表會上公開表態賴清德若當選總統,就是他的老大、他的老闆等發言,賴清德強調,若他當總統,人民才是老大、才是老闆,因為每個認真打拚的臺灣人,是真正的臺灣英雄。

賴清德說,北北基桃人口的人口與土地面積,依照世界人口組織統計,是全世界排名第41名的大都會區。未來,臺北市的發展,必須要打破行政區域的限制,串連大臺北捷運系統、桃園捷運系統、臺鐵與高鐵等軌道運輸服務,將北北基桃整合成大型首都圈。因此,未來他將啟動四大成長引擎,帶動「北北基桃首都圈」的轉型與躍昇。

賴清德強調,「總統是方向盤,國會就是引擎」,懇請各位鄉親,總統票他與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臺北八席立委全壘打,政黨票投給6號民進黨。

蕭美琴表示,美德贏臺灣,臺灣贏得美,包含英德美,賴清德與蕭美琴會延續蔡英文總統的路線,堅持走讓臺灣穩健向前的路,「我們一起加油,繼續努力」。

賴清德說,第一個引擎,首都圈環狀線。賴清德說,過去大臺北地區的捷運系統,都是以臺北市中心為核心,忽略與其他城市的橫向聯繫,因此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就提出捷運環狀線建設計畫,第一期工程已經通車,北環段與南環段也已經動工,攸關改善內科塞車問題的東環段,則正在規劃中。賴清德表示,未來環狀線完工,加上已經通車的機場捷運、正在規劃的基隆捷運,「北北基桃首都圈」將正式成型,彼此相輔相成,共生共榮。

第二個引擎,雙空港、雙海港。賴清德指出,北北基桃擁有雙空港與雙海港,未來,他將持續發展基隆港成為觀光旅遊休憩的海港,成為國際郵輪觀光的據點,同時擴大臺北港貨櫃吞吐量,全力發揮臺北港做為北部第一大港的潛力。此外,他也將打造松山機場成為連結東亞各大城市的門戶,並透過產業專區與自貿區的優勢,將桃園航空城打造成亞太地區的中心樞紐。

第三個引擎,基隆河谷黃金廊帶。賴清德表示,基隆河流沿線是臺灣早期發展聚落與產業集中地,未來他將配合基隆捷運的興建,將五堵、六堵與七堵地區更新開發成都會型科學園區,讓基隆河從東起社子島,一路往西,依序有士北科技園區、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及生物科技園區,加上基隆河谷黃金廊帶,成為「北北基桃首都圈」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第四個引擎,打造以文化為核心的臺北城市品牌。賴清德強調:「一座城市需要一張鮮明的名片」,臺北作為國家首都,應善用強大創新能量及文化內涵,以「軟實力」站上國際。未來,他將持續提升國家政府的文化預算,結合民間文化投資,同時鏈結文化部推動中的「再造歷史現場」、「臺流經濟」、「博物館升級」及「振興藝術經濟」等政策,讓「文化臺北」成為臺北下一階段的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