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老家鄰居忍無可忍 籲勿再汙衊、騷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萬里礦區工寮違建爭議延燒,新北市府地政局日前先是稱「將保障礦區既有居住權益」,卻在副總統賴清德宣布將老家公益信託後稱之為「幽靈房屋」。萬里區中幅里居民忍無可忍,24日發表公開信,質疑「到底要把我們逼到哪裡?」盼早日回歸平靜。

中幅里居民擔憂安身立命的住處受舉選攻防影響被迫拆除,新北市地政局表示將保障礦區既有居住權益。但賴清德在首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中宣布要將老家公益信託後,新北市地政局長汪禮國卻稱,該房屋雖然已經蓋好,但並無使照及建照,形同「幽靈房屋」,不清楚這樣是否可以信託。

此外,也有不少民眾將賴清德老家當成景點,紛紛到場拍照,卻衍生亂停車、亂丟垃圾等問題,就連晚上也不得安寧。中幅里長謝嘉陽表示,這些人都是被政客所操弄,日日夜夜的騷擾打亂在地老人家的作息,電視台到現場開直播,讓更多民眾越想來現場或是表演,這是什麼樣的心態?「把我們的房子講成這樣,這樣是要怎麼生活?」

謝嘉陽及全體中幅里里民忍無可忍,向社會發表一封公開信。信中指出,這段時間,社會高度關注賴清德副總統老家和礦區的狀況,居民們感受到非常大壓力與委曲,許多家庭幾十年來都住在此地,「有做,一人沒命,沒做,全家沒命」是礦區居民常掛在嘴邊的玩笑話;早期的工寮狹小陰暗又潮濕,用一輩子的血汗錢好不容易才能翻修的堅固一點。

礦坑關閉後,礦工家庭也被遺忘了,政府沒有負起協助居民居住權的責任,把合法居住需求一起遺忘在歷史中。不管是在法規之前就存在的工寮,或是之後修建的房屋,都不是刻意違法圖利自己,而是因為政府沒有給大家一個讓房子合法的方法,這是留在礦區居民幾十年來的委屈;賴清德的老家並不特別,受到外界放大批評讓居民感到驚恐。

信中提到,政黨、媒體為了選舉,用各種不實的資訊扭曲礦工家庭的房子是違建,「好像我們是故意去犯法的」;而本該替居民解決問題的新北市政府,也為了選舉把居民的房子貼上「幽靈房屋」標籤,誤導社會大眾,讓居民們非常憤怒,「這樣在傷口灑鹽,我們無法接受」,實在是欺人太甚。

「你們到底要把我們逼到哪裡?」居民們不滿表示,這陣子只要一走出門就會看到很多記者、圍觀的人群,對著附近的房子攝影直播、拍照打卡,甚至喊打喊拆,也有很多記者帶著有色眼光要採訪,真的受夠了。當地居民政治光譜有藍有綠,但幾十年來盼望的合法居住權是不分顏色的,呼籲社會各界不要再惡意汙衊礦區的房子,早日回歸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