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五面向推動健康台灣 賴清德推百億癌症新藥基金

中選會28日舉行第十六任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由左至右分別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中選會提供)
中選會28日舉行第十六任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由左至右分別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中選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8日表示,將推動健康台灣,讓國人健康、國家更強,並提出五項具體作法,包括推動健康憲章、解決醫護人員的工作條件,並整合公共衛生、體育、營養跨領域擴大效果,未來也將推動百億癌症新藥基金,讓癌症病人接受先進醫療。

第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在28日晚7時登場,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將透過三輪政見發表,九天內3度交鋒。

賴清德表示,今天的心情很沉重,因為新北市發生嚴重的校園安全事件,一條年輕寶貴的生命就此失去,令人不捨、哀傷,「我在這裡謹向受害的同學以及家屬,表達我內心的哀悼以及安慰之意」。

為避免類似不幸事件,在台灣任何一個學校再度發生,應該要虛心好好檢討、改進,賴清德表示,將針對三方面進行強化,社會安全網2.0普及預防、及早介入,且提供受扶助的個案連續性的幫助,讓他能夠度過每一個生活階段,走出他的困境。

另外,賴清德說,將積極落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計劃,同時也要修改《學生輔導法》,讓學生能夠及早了解心理諮商,當碰到心理困境的時候,也能夠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避免小案變為大案,造成社會遺憾。

具備醫療背景的賴清德,也提出五項醫療健康改革面向,包括推動健康憲章;擴大醫療支出,解決醫療人員的工作條件;醫療進一步與公衛等面向跨領域合作;提出醫療各項計畫,如降低新生兒死亡率等;提出百億癌症新藥基金。另為達到上述目標,將推動健保制度革新。

賴清德說,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台灣平均餘命約81歲,但不健康的年數,也高達8.4年,換句話說,國人平均的壽命有10%的時間是不健康的,可能臥病在床、坐輪椅,或生活需要照顧,其實仍應追求活得更久及健康,這樣才有意義,未來將團結醫界,同時結合社會各界,一起打造健康台灣,讓國人健康、國家更強。

談到具體作法,賴清德進一步表示,將要來推動健康憲章,也就是未來任何國家政策或重大建設,都不能夠違反健康原則,「健康促進」是社會的主流,且為解決醫療人員的工作條件,如將護理師的三班病護比入法,對醫療或基層醫療人員的點值應該要保障0.9以上,同時調整醫事人員薪水,改善整個工作條件,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醫療這個領域,這樣醫療品質才有辦法確保,也才有辦法繼續提升。

賴清德說,除精進醫療服務品質外,也應該要跟公共衛生、營養、體育、健康促進等各專業跨領域合作,發揮健康促進的綜合效果,此外,也應提出醫療各項計劃,如降低嬰兒死亡率、提升兒少健康等。

最重要的是改善癌症發生率,賴清德強調,癌症從民國71年至今,一直都是十大死亡原因之首,癌症是台灣人民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剝奪走幾萬條寶貴的生命,以去年來講,就奪走51,927條寶貴的生命,大約占去年整體死亡的24.9%。

賴清德表示,將提出百億癌症新藥基金,不僅用來解決癌症家庭的負擔,同時可以讓癌症的病人,能夠接受最先進的醫療,促進他們的健康,保護他們的生命。

為達到上述目標,健保制度革新非常重要,賴清德強調,健保已徹底改變,過去台灣社會因病而窮、因窮而病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從感冒到器官移植,健保都有照顧,這幾十年來健保滿意度,一直都高達九成以上,但健保已經到不得不革新的地步了。

談到健保改革的具體作為,賴清德說,為確保健保能夠永續經營,將爭取多元的健保經費來源,但也必須檢討各項支出效益,讓健保可以持續保障國人健康;第二個,要建立「以人為本」的大家醫制度,整合醫院、診所、長照及居家服務等,落實分級醫療,重視基層醫療,讓服務能夠更完善;第三點,強化雲端先進的科技,推動在宅醫療、遠距醫療,保障偏遠地區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