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若無法參選 美前顧問:美國恐四分五裂

圖為美國前總統川普。(Scott Olson/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前總統川普。(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林燕/報導、秋生/編譯】最近,美國前總統川普遭科羅拉多州與緬因州,取消參加州內2024初選的資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首席策士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警告,此決定恐將在2024年大選前引發重大動盪。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首席策士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資料照。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首席策士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資料照。(Joshua Lott /AFP via Getty Images)

去年12月19日,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以4票同意、3票反對裁定,川普涉嫌參與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大廈襲擊事件,違反了《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的「叛亂條款」,因此將川普從該州初選選票中剔除,成為歷史上首個宣布總統候選人不符合第3款規定的法院。

隨後,緬因州選務官員、民主黨籍州務卿貝勞斯(Shenna Bellows)28日也以類似理由,宣布將禁止川普參與州內總統初選。

對此,艾克塞羅德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我對這一切持非常、非常強烈的保留意見。」他說,「我確實認為,如果他(川普)真的因為數千萬名想投他的人而無法參選,那麼這個國家將會四分五裂。」

關於川普,艾克塞羅德說,「要想擊敗他,你可能只能去投票站投票,而不是透過第14修正案。」

川普遭受民主黨官員不公平對待

艾克塞羅德表示,科羅拉多州和緬因州的決定可能會證實川普的說法,即他正在遭受民主黨籍官員的不公平對待。「川普參選的原因之一,是把它當成一種辯護策略,想要建立起一種邏輯構架,說他們追殺他(川普)是因為他在競選總統,他們試圖阻止他當總統。」

他說,「我們做了這個實驗,(發現)自從川普被起訴以來,他的能力只增不減,你認為對他來說可能是氪石(喻指剋星)的東西,結果變成了電池組(喻指能量源),而且讓他受益匪淺。」

川普與盟友先前指控,科、緬兩州的狀況都是出於反民主的政治動機,緬因州州務卿貝勞斯是民主黨人,而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的法官全都是由民主黨籍州長所任命。

對於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的裁決,科州的共和黨人已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訴;緬因州一案最終也可能進入聯邦最高法院。

專家:待美最高法院最終定奪

在緬因州,貝勞斯暫停了調查結果。貝勞斯女士在長達34頁的決定書中寫道,「我不會輕易下這樣的結論,我注意到,從來沒有某位州務卿根據第14修正案第3款剝奪總統候選人的被選舉權」,「但是,我也注意到,從來沒有某位總統候選人參與過叛亂」。

然而,川普從未因叛亂或反叛美國政府而被定罪或受到指控。對於川普是否能夠出現在緬因州和其他州的選票上,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很可能擁有最終裁決權。

法律專家表示,緬因州和科羅拉多州的裁決表明,從未根據第3款做出裁決的美國最高法院有必要澄清各州可以做什麼,否則,更多的州和法院可能會試圖將川普從各自的選票中刪除。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教授哈森(Rick Hasen)在回應緬因州的裁決時寫道,「很明顯,在美國最高法院給出最終決定性指導之前,這些裁決會不斷湧現,達成的決定也會不一致(比如許多州因受到質疑而將川普保留在選票上)。」他說,「似乎可以肯定的是,美國最高法院遲早會處理該案。」

川普向緬因州法院提上訴 批干擾選舉

面對遭緬因州州務卿取消參加初選的資格,川普於週二(1月2日)向緬因州高等法院提出上訴。在上訴期間,川普仍將留在緬因州選票上,直到法院做出其他裁決。

川普競選團隊發言人史帝芬・張(Steven Cheung)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正在目睹企圖竊取選舉權和剝奪美國選民選舉權的行為」,「毫無疑問,這些黨派干擾選舉的行為是對美國民主的敵對攻擊。」

民意調查顯示,目前為止,川普仍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中的佼佼者。一項綜合調查顯示,他分別領先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和前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50個百分點。

雖然緬因州只有四張選舉人票,但它是兩個選舉人票被分裂的州之一。川普在2020年靠一張選舉人票贏得了緬因州,因此,如果他有望成為共和黨大選候選人,但他在緬因州的選票被取消的話,就可能會對這場預計將以微弱優勢決定勝負的競選產生重大影響。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科羅拉多州,該州嚴重傾向於民主黨,預計2024年仍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