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物專訪】和戰抉擇是假議題 陳奕齊:戰爭從來不是台灣人挑起

台灣基進創黨主席陳奕齊。(吳旻洲/攝影)
台灣基進創黨主席陳奕齊。(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進入最後倒數,中共介選力道也持續增強,選前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主旋律,已由「疑美論」轉為操作「和戰抉擇論」。台灣基進創黨主席陳奕齊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時表示,和戰抉擇其實中共的認知戰,其實是假議題,因為戰爭從來不是台灣人挑起。

距離1月13日投票僅剩10天,近期五月天遭中共施壓、里長赴中落地招待、中國探空氣球穿越本島等事件頻傳,也讓各界關注中共介選議題。值此關鍵時刻,台灣基進提名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二的陳奕齊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除了對中共滲透台灣的手法進行全面剖析,也提出如何修法補漏的見解。

對於所謂的「和戰抉擇論」,陳奕齊認為,這其實是一個假議題,為什麼台灣社會會蔓延投降主義?甚至大行其道?為什麼大家會認為,選擇民進黨就是戰?選擇國民黨就是和?其實根本原因在於大家的認知領域已經被認知作戰全面滲透。

他進一步表示,正常人若遇到壞人入侵,首先想到的就是「怎麼可以進來,我們要把你趕出去」,一定是先採取防衛、驅逐的手段,哪裡還會先盤算「會不會打贏」,才要挺身而出,所以當「和戰抉擇論」被放到檯面時,就代表臺灣人民的認知領域,其實某種程度已經在中共的滲透與認知作下澈底淪陷了。

「對臺灣人民而言,我們坐落在中共的旁邊,這是沒有辦法更改的事實,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如何讓臺灣能夠擁有自我防衛,自我提升、強化我們的體質。」同時,一旦中共想要併吞臺灣時,臺灣人民就要讓它付出代價。

他以選舉為例,常有人認為「會贏才投給你」,但這是很奇怪的想法,「是要拚才會贏,不是會贏才要拚」,中共就是抓準這一點去打擊臺灣人的信心,就是要讓台灣人民未戰先降、自我放棄,這是中共很重要的心理戰手段。

他表示,台灣人愛好和平、不願戰爭,所以「戰爭從來就不是台灣人單方面挑起的,我們也沒有辦法決定它(中共)什麼時候要來欺負我們」,台灣能夠做的就是強化自己的國防體質,讓中共不敢躁動,不敢霸凌與欺壓台灣。

不過陳奕齊也坦言,從中共的發展歷史來看,中共若要崛起,第一關就遇到臺灣,臺灣人要了解,中共的執政邏輯並不是民主、自由、文明的,而是一黨獨大、專制、獨裁的,它勢必會走向擴張主義以維持它的政權。

大家都知道中共黨魁習近平對台灣有野心,中國經濟好時會想拿下台灣,經濟不好時還是會想拿下台灣,因為可以轉移社會矛盾,所以要不要武統台灣,決定權在中共手上,臺灣人要做好的就是「備戰」,提升、強化整個民主社會體制,「一旦他對我們有非分之想的時候,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我們要像刺蝟一樣,讓他不敢隨意的把我們吞下去。」

陳奕齊強調,這不是對中共卑躬屈膝談判就可以解決的,他引用邱吉爾的話說,「面對屈辱與戰爭,你選擇屈辱;選擇屈辱過後,你還是要面對戰爭。」

親美還是親中?攸關台灣前途的3.18克抉擇

談到「親中、親美、美中等距外交」三條路線,對於台灣未來的影響為何?陳奕齊表示,其實嚴格來說只有兩條路線,因為所謂的美中等距外交,其實是中共的統戰手法,站在中共的立場來看,若無法成為它的朋友,至少也不要成為對手的朋友,因此所謂的「保持中立」,其實是落入中共統戰的陷阱之中。

他表示,對台灣而言,擺在面前的其實只有兩條路線,究竟是要選擇擁抱國際、自由民主價值的「親美路線」,還是要投向中共這種「邪教式」的專制主義,不把人民當人,而是當成韭菜與人礦,所以台灣的道路其實很明確,唯一的選擇,就是擁抱自由價值體系。

他說,中共清楚要拿下台灣非常困難,選擇武力攻台就要面臨美日介入、協防的問題,所以對中共黨魁習近平而言,若能透過民主選舉投票的方式,選出中共屬意的代理人,等於不費一兵一卒,就能實現不戰而屈人之兵、把台灣給拿下來,而且「美日都沒有辦法處理」。

陳奕齊表示,美國明年也面臨定期改選,雖然民主黨與共和黨對國內政治有重大分岐,但對中共的態度卻有高度共識,他們都是站在美國利益的基礎上,考慮下一步的發展。

「台灣人民要非常清楚,手中的這一張選票雖然只有3.18克,但它的份量卻遠高於此。」陳奕齊說,不同於美國,台灣的政黨卻不一定忠於台灣的利益,若選出一個親中共的政權,「很可能會把台灣推往中共的懷抱裡去」。

中共滲透如白蟻掏空 陳奕齊列4大重災區

談到中共的對台滲透,陳奕齊形容如同白蟻侵蝕一般,檯面上可能偶爾出現一、兩隻白蟻,但實質的基底卻早已被全面掏空、腐蝕殆盡,就如同當年香港主權移交時,中共的對港策略核心也同樣是採取「白蟻政策」。而中共滲透的最終目標,就是全面掌控臺灣。

至於具體的操作手法,陳奕齊表示,中共的首要重點領域就是「認知作戰」,「這是台灣被滲透最嚴重的領域」,傳播平台除了傳統的媒體以外,還有新興的網路社群媒體、外國的YouTuber、抖音、小紅書等。

他表示,這些認知作戰的操作手段非常細緻,因為它並不是劈頭就說中共有多好,而是先讓人「降低戒心」,用一些中國發生的、有趣的事物、或者是當前的熱點議題,例如當前洗腦舞曲科目三等,再加上語言文化的親近,讓人產生親近感。

他以軍機繞臺為例,實際上的次數與數量是越來越多,瞄準台灣的飛彈也沒有減少,但民眾大量使用抖音、小紅書時,對中共的防備與戒心卻在減少,這代表中共的統戰成功了,長遠來看抵抗意志也會被削弱,若沒有抵抗意志,要如何捍衛自己的家園?又怎麼會有敵我意識?甚至還會因此連帶影響投票行為。

第二項重點滲透領域則是里長、宮廟等「地方組織」,陳奕齊表示,這些里長、宮廟人士赴中,危害遠比想像中的還大,因為這些組織握有地方名單,中共只要掌握了里長,了解誰是當地意見領袖之後,就會利用這層關係去影響投票意願。

再來就是各領域的「樁腳」,總體戰略就是過去「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的延續。

他以軍方為例,我國退將到中國參加各種交流,書法、高爾夫等,大家可能會認為只是打個球不會怎麼樣,但這些被拉攏的退將,他在軍中還有學長、學弟,這群人可能會變成中共滲透的仲介,進而擴大影響。

至於青年領域,他以中共統戰校園的「春雨大陸交流團」為例,根據官網上的說明,最近10年來,參加的台灣大專學生竟然高達50萬人。

第四則是拉攏政客、名嘴成為中共代理人,他表示,中共在擴大國際影響力時,時常會吸收西方一些代理人、替他講話的人物與政客,同樣的事情也在臺灣發生,但不同於西方只是個別政客被滲透,臺灣則是整個政黨被滲透,甚至變成親中代理政黨或紅色代理政黨,而且在臺灣還很具有影響力。

民進黨執政8 陳奕齊:防中共滲透不及格

陳奕齊表示,馬政府執政8年可說是被中共滲透最嚴重的時期,但過去8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卻未能全面清除中共滲透的因素,導致今天的局面是越來越難處理,像是共諜案、國防大學學者跟中國合作逾十年等事件不斷爆出。

陳奕齊坦言,民進黨過去8年執政,在防堵中共滲透領域上,他給予的評分是「不及格」。他解釋,民進黨第一個四年,可以說要處理其他內政問題,所以來不及處理。而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後,台灣人民因為感受到「亡國感」,所以才會投給民進黨政府817萬票的歷史高票。

他表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執政者,要清楚知道每一張選票背後的託付,都是一份對台灣前賦途焦慮的心情,作為817萬票高票當選的總統,有責任與義務,用施政來解決台灣人民內心的亡台焦慮感。「結果這一次你又告訴我,中共介選很嚴重,事實上不是只有在選舉期間才在滲透,過去有4年的時間,為什麼不去做?」

修法補漏 陳奕齊建議可參考美國立法

談到要如何修補這樣的漏洞?陳奕齊認為,首先一定要知道的背景就是「只有我們想不到,沒有中共做不到」,「中共很擅長利用新的科技跟環境進行新型態的滲透,所以我們的法律的創設一定要跟得上新型態的滲透手法。」

再來是針對「已立法尚未實施的法規」,比如國安法,就要儘快的落實,因為其中就有保護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要求,這種就應該趕快去實施;對於「已立法並實施的法規」,就要多多執行。至於現行法規不夠的,就要去檢討修法、加重刑責等。

陳奕齊也提到,在2019年,代理人法就已經送進立法院了,可是卻完全沒有人要去處理這件事情,「代理人法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揭露、透明,比如說你是中共的代理人,那你登記就好了嘛!不要明明是中共官方文宣機構,卻又要偽裝成新聞機構,要求享有採訪自由、新聞自由。」

「我常常從《大紀元》報紙看到美國有好多有趣的法律、工具,這其實都是臺灣應該要跟隨、採納的;可是很不幸,我們對這些好像都提不上心,我也不曉得怎麼回事,也許是因為政治意志不足,不覺得這東西很迫切。」陳奕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