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AI智慧血液透析照護 彰化醫院獲SNQ認證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領取SNQ國家品質標章。(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領取SNQ國家品質標章。(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AI醫療再進化!衛福部彰化醫院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攜手合作打造AI智慧血液透析照護系統,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雙方經過5年的合作,藉由「透析異常預警」AI技術的把關與即時監控,大幅降低了洗腎風險,在洗腎病人的低血壓發生風險降低了13.6%,提昇了病人的安全及品質。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表示,每一位洗腎病患的每一次血液透析數據,包含血壓、脈搏變化、靜脈壓、血氧飽和度等就超過百筆,「透析異常預警」主要是透過AI快速分析和預警當前的腎友狀態,一旦出現異常,會馬上在護理站和醫護行動推車上發出警示,醫護可提早因應或立即處理,減少因透析過程中產生的血液透析低血壓、抽筋、暈眩,或是皮膚發癢等情況。

蔡旻叡指出,經過18個月的資料收集,分別比較門診透析個案中開啟及未開啟「透析異常預警」系統,未開啟預警系統的25,122次療程中,發生低血壓的次數為1,103次,發生率為4.4%,而在開啟預警輔助系統的另外24,659次療程之中,發生低血壓的療程為931次,發生率為3.8%,較未開啟期間發生率降低0.6%,發生風險降低了13.6%,他們每個月平均可減少15次的療程發生低血壓事件。

蔡旻叡進一步表示,未來將經由更多更久的數據收集,持續強化預警模型效能,再提升準確性及專一性,另一方面,目前也正在開發醫護人員的預警提示回饋套件,讓醫護人員能夠針對每一筆預警,都能得到及時的提示及紀錄當下的評估與處置,更進一步確保洗腎病人的安全。

彰化醫院院長曾孔彥表示,他們與工研院的合作,是彰化醫院致力於提升醫療品質和服務水平的重要一環,藉由整合先進的AI技術,為病患提供更全面、更智慧化的醫療服務。

工研院副所長駱韋仲說,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將是未來醫療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透過與彰化醫院的合作,未來也將共同開發出更多創新的AI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為台灣醫療體系帶來實質的進步。

雙方都指出,AI智慧血液透析照護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標誌著雙方攜手共塑智慧醫療新未來的重要一步,將持續參與台灣醫療體系邁向更智慧、高效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