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送書至山城 第二部太陽能圖書車上路

行動圖書車廂門一開啟,小朋友們迫不及待的上車尋找喜愛的書籍。(臺中市政府提供)
行動圖書車廂門一開啟,小朋友們迫不及待的上車尋找喜愛的書籍。(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哇!好可愛的書車喔!」行動圖書車一開啟,小朋友們迫不及待地上車尋找自己喜愛的書籍閱讀。臺中第二部太陽能行動圖書車嶄新亮相,車體由獲國際獎項的藝術家鄒駿昇設計,臺中市文英基金會捐贈,市府已規劃巡迴豐原、潭子、大雅、神岡及后里等校,主動將圖書資源送到師生手上,提供各校便捷的閱讀資源。

台中第2部太陽能行動圖書車嶄新亮相。台中第2部太陽能行動圖書車嶄新亮相。(記者台中市政府/攝影)

行動圖書車啟用典禮4日在豐原翁子國小舉行。臺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市府自2022年起將購書經費倍增至1億元,目前還有三座圖書館興建中,包含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打造的世界級地標建築「臺中綠美圖」,預計2025年完工啟用;市民許景堂伉儷捐建的東勢區「許良宇圖書館」會,以及由文英基金會捐贈1.4億元打造的北屯區溪東圖書館,預計2025年底完工。至於基金會本次捐贈的1,020萬元,分別作為充實圖書館書籍、電子資源及購置行動圖書車,希望書車化身為「閱讀之窗」,為市民開啟閱讀新視野。

車體設計師為豐原子弟鄒駿昇,他以「Reading feeds the Imagination閱讀豐富想像力」作為創意發想,選用穀殼飽和的黃色代表豐收的稻穗,搭配沉穩的紅色充滿熱情和活力,給人溫暖的感受。他說,期待書車像一部巨大的鐵皮玩具,在路上行走時創造一種超現實的畫面,引發民眾的想像力和好奇心,為所到之處帶來愉快氣氛。

文化局長陳佳君說明,臺中市目前擁有46座圖書館,結合7部行動圖書車,服務臺中市29區。4日啟用的行動圖書車是文英基金會捐贈臺中市的第二輛,將取代服務13年的葫蘆墩行動圖書車,規劃巡迴豐原、潭子、大雅、神岡及后里區等學校,為師生提供便捷智慧的閱讀資源。未來也將持續推動行動圖書車服務,主動將圖書資源送到距離圖書館較遠的市民及小朋友手上,讓每個角落的市民都能享受書香閱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