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SpaceX發射首批 手機直連衛星

SpaceX「獵鷹9號」火箭在加州發射提供行動電話服務的衛星。圖為「獵鷹9號」執行運載韓國第一顆軍事情報衛星任務。(SPACEX/AFP)
SpaceX「獵鷹9號」火箭在加州發射提供行動電話服務的衛星。圖為「獵鷹9號」執行運載韓國第一顆軍事情報衛星任務。(SPACEX/AFP)

文/記者張婷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日前發射首批6顆提供行動電話服務的衛星,將先從提供用戶簡訊服務開始。

SpaceX「獵鷹9號」火箭,日前在加州范登堡太空軍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發射21顆「星鏈」(Starlink)衛星,其中6顆提供「星鏈」直連手機(Direct to Cell)通訊服務。

SpaceX目前正致力於為偏遠地區提供更多訊號。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社交媒體平臺上說,這將允許地球上任何地方實現手機連接。他也提到,這項技術對沒有蜂窩網路連接的地區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對現有的地面蜂窩網路也未造成實質競爭。

美國無線網路營運商「T-Mobile美國」表示,SpaceX發射了第一組可將電話訊號從太空直接發送到智慧手機的「星鏈」衛星。

「T-Mobile美國」和SpaceX於2022年8月宣布,T-Mobile將使用SpaceX的「星鏈」衛星,為美國部分地區的行動電話用戶提供網路接入服務。

T-Mobile指出,「星鏈」直連手機業務將從提供用戶簡訊服務開始,然後在未來幾年內提供語音和數據服務。

SpaceX於2023年11月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表示,預計在接下來的6個月內部署840顆手機直連衛星。

全球其他的無線網路營運商也將與SpaceX合作,推出「星鏈」直連手機服務,包括日本KDDI、澳洲澳星通訊公司(Optus)、紐西蘭One NZ,和加拿大羅傑斯(Rogers)通訊集團。

「星鏈」衛星就像在太空中建立手機訊號塔一樣運行,向現有手機提供服務,可以在傳統手機訊號微弱或不存在手機訊號的地區實現簡訊功能,而不需要使用專門設備。

SpaceX資深品質系統工程經理凱特‧泰斯(Kate Tice)表示公司未來不久(暫定2025年)將提供語音和數據服務。

SpaceX在2023年成功完成96次發射任務。在將美軍X-37B太空無人機再次送上太空後,打破了之前年度軌道火箭發射紀錄,並且繼續主導美國衛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