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趙少康拋邀柯郭談組閣 賴清德:是在害侯友宜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2)4日表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習性不改,是在害侯友宜。(賴清得競總提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2)4日表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習性不改,是在害侯友宜。(賴清得競總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4日表示,總統是方向盤,國會就像引擎,除了要選對總統讓台灣在對的道路上行駛,也要讓民進黨國會過半,引擎才會有力能夠繼續向前進。另外,趙少康拋邀柯郭談組閣議題,他回應媒體聯訪時表示,趙少康不該把競選活動當主持「少康戰情室」,若是習性還不改,把副總統當總統選,這是在害侯友宜。

賴清德4日上午在桃園市龜山區壽山巖觀音寺參香致詞時表示,競選影片《在路上》有三意義,首先代表總統蔡英文感謝國人給她機會,帶領臺灣8年來走在正確道路;其次賴清德與蕭美琴接棒蔡英文繼續領導臺灣;第三代表國會要過半,總統如果是方向盤,國會就是引擎,方向正確,引擎也要穩健發動,才能向前進。

趙少康3日說,他個人認為,如果勝選,可找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討論內閣人事。賴清德回應媒體聯訪時表示,趙少康不該把競選當成主持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他曾提醒趙少康是競選副總統、不是總統,何況還沒當選就在替侯友宜宣布要找人討論組閣,會讓人看破手腳,他提醒趙少康千千萬萬不要,這不是幫侯友宜,是在害侯友宜。

對於賴清德最新競選廣告「在路上」引發熱烈迴響還逼哭中國網友,但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質疑按讚數不多,還說「賴清德的副手是自己決定的嗎?」

賴清德表示,中國網友流淚應是被影片中的民主價值感動,至於柯文哲的回答令人訝異,柯文哲副手吳欣盈登記當天才被通知,「已經夠慘了」,難不成吳欣盈也不是柯文哲個人決定的?賴清德強調,他與蕭美琴認識二三十年,彼此有很好的默契與合作經驗,絕對是最有能力推動臺灣穩健前進的人選。

另外,有媒體關切,賴清德未來當選總統,是否會持續支持香港,維持港澳條例及援助政策?賴清德說,臺灣支持香港,就等於支持民主,未來他若當選,必然會持續推動對香港的人權與照顧。這對他不是問題,反而應該問問其他兩組候選人,因為藍白都走一個中原則的路線,可說是五十步笑百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