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火箭軍被大清洗 專家:中共可能延後攻臺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記者吳旻洲/攝影)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軍方高層近期出現大動盪,其中火箭軍領導層幾乎全軍覆沒。軍事專家林穎佑表示,若照共軍軍校改革的時程來推算,中共最有可能攻臺的時間點應該是在2035年以後,但如今火箭軍面臨大清洗,可能重回「先求紅再求專」的路線,攻臺時間很可能還要再延後。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議去年12月29日決定,任命前海軍司令員董軍為新任中共國防部長,接替「被消失」數月的李尚福,另外還一口氣免除了9名共軍高階將領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其中中共火箭軍領導層幾乎全軍覆沒,三任司令員(魏鳳和、周亞寧、李玉超)及副司令員劉光斌,以及火箭軍參謀長孫金明,前火箭軍副司令李軍、火箭軍裝備部副部長李同建,而火箭軍前副司令吳國華則在敏感時刻輕生。

外傳這次共軍高層大清洗,至少有7名上將捲入,少將級以上至少30多名,至於師級幹部那就更多了。

對此,熟悉中共軍事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他認為中共替換國防部並非外界傳聞所稱「為了攻打臺灣」,至於是否因為權力鬥爭,因為中共消息封閉,外界也很難清楚個中原由,因此他也不多加揣測。

他表示,中共國防部其實叫「三無單位」,也就是無具體機構、無具體編制、無辦公地點,所以從共產黨角度來看,是「黨指揮槍」,中共國防部長不同於民主國家有這麼大的權力,最大功用為軍事外交及交流。

他說,董軍曾任北海、東海及南海艦隊等要職,還曾於2015年中俄聯合海上軍演、2020年中共與巴基斯坦海上聯演,都擔任統裁部總導演(指揮官),不僅與俄羅斯對話,近年在美中戰區層級對話中,與美方也有互動經驗,有豐富的對外交流經驗,這應該是他出任國防部長的原因。

談到共軍在臺海周邊聯合演訓常態化,林穎佑表示,中共傳遞的訊號就是,今天不管臺灣是誰執政,中共要軍隊做的事情「就是給我打」,只是軍機繞臺的程度上可能有些不同,最終目標就是統一,武統只是其中的一個方法,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和平統一,才是中共最想要的。

他表示,中共當前除了採取灰色地帶戰略、軟硬兩手策略之外,還可能會透過「小戰」的方式來「以武逼統」,其中東沙島等外離島就是高風險的地區。他解釋,中共今天對臺灣所有的軍事行動,為的就是逼迫臺灣坐上談判,因此不希望國際介入。

不過自從2022年8月,美眾議院前議長斐洛西(Nency Pelosi)訪臺,共軍對臺實施大規模的演習,並對臺灣周邊進行戰術飛彈的實彈射擊,林穎佑研判,未來共軍再度對臺海周邊進行大規模的飛彈軍演,機會應該不大,但海空聯合軍演的軍事操作應該還是延續。

對於火箭軍領導層被大清洗,林穎佑表示,他研判與斐洛西訪臺後,共軍對臺的實彈射擊有關。他進一步說明,中共官媒當時聲稱是打了16發飛彈,但中華民國國軍公布是打了11發,日本則說是有9發,日本與臺灣的數字會有落差,研判與臺灣南部山脈阻擋雷達訊號有關。

他表示,東風導彈旅應該是以4發為一個單位,所以不太可能出現奇數,但中共與國軍公布的數字之間卻有5發的落差,很可能是這些飛彈出了問題,數量高達三分之一。

「這件事情突顯了解放軍內部的問題」,他以俄烏戰爭為例,俄羅斯投入戰爭的武器並不差、進攻戰略上也沒有問題,卻因為軍隊內部的貪腐,包括彈藥箱裡沒子彈、防彈衣沒防彈板、油料無法運往前線等,才讓戰事陷入僵局。

他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雖然去年在APEC會中否認自己有「攻臺時間表」,但他研判,這個說法只是習近平不希望給自己設限,他希望配合自己軍改的腳步來強化軍事能力,讓部隊逐步朝向現代軍隊。

「那什麼時候會打呢?我個人會認為2035以後」,林穎佑解釋,共軍於2017年進行軍校改革,到2035年大約18、19年的時間,這相當於一個軍校生入伍後,升階到中校、上校、甚至是大校的時間,代表共軍改革後的軍官,已經在軍中擔任骨幹的位置,屆時就可以進行一場戰爭。

不過當前中共內部出現蠻大問題,他認為攻臺時間可能還要再延後。林穎佑解釋,最近火箭軍高層換了海軍與空軍來接任,這兩人過去沒有在飛彈部隊歷練過,按理說火箭軍是一個科技軍種,卻派了兩個完全不相關的人來接任,代表習近平不相信火箭軍的人。

他表示,過去中共在文化大革命時期,拔掉了很多能打仗的將領,所以1979年中越戰爭時,共軍戰力大受打擊,如今習近平又開始對軍隊大清洗,很可能重回「先求紅再求專」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