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藍控台中里長遭約談 綠營:在幫中共介選?

台中三位里長與三位立委參選人於記者會中,批檢調利用「反滲透法」、「選罷法」約談基層里長。(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台中三位里長與三位立委參選人於記者會中,批檢調利用「反滲透法」、「選罷法」約談基層里長。(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共介入台灣大選空前激烈,成為藍綠白政治交鋒話題,多國對此也提出警告。在選前激戰時刻,台中市3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陪同台中3位里長召開記者會,指里長去年十月跟團到廈門,單純旅遊參訪,卻被當成叛國行為,批檢調已淪為政治打手。對此,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江肇國表示,檢警調查多位里長赴中旅遊的相似案件已遍佈全台,不知為何台中藍營立委候選人有意見?是在幫忙中國介選?

台中三位里長與立委參選人林家興、羅廷瑋、廖偉翔於4日記者會中,痛批檢調利用「反滲透法」、「選罷法」約談基層里長,訊問用引導式問題讓人心生畏懼。廖偉翔指出,檢調徹底淪為東廠,踐踏自由民主,讓民眾活在綠色恐怖之中;他自己的選區就有15位里長被約談,明明沒有對價關係跟犯罪事實。

林家興表示,全台非常多里長在沒有具體證據下就遭到約談,不過是去大陸旅遊、基層交流,就被檢調濫用反滲透法、選舉罷免法偵訊,自己選區的里長也被問了很多政治性、敏感性問題。羅廷瑋批說,這些里長是用正常團費去單純旅遊,也被檢調懷疑,是不是民眾去大陸玩都要被約談?

台中南區工學里的女里長王文明表示,被調查局約談過程中,是用嫌疑犯的作法來對待,說我們的旅遊動機不符合標準。南區永和里李起綸里長表示,在他的認知中,證人應該是有權利選擇作證權利,但他卻被問了一堆引導式與陷阱問題,每個里長都被關了7個小時。

 

對此,江肇國則強調,中國對台灣大選的介入行為非常嚴重,甚至許多國家也都對此提出了警告。他也接獲許多爆料,指羅廷瑋就曾接受過中國旅遊招待,他質疑這樣的市議員是在「打著民主旗幟反民主」,甚至在里長因涉入中國介入選舉的調查時,還大聲質疑台灣司法、怪罪政黨操作,完全沒有民主精神可言。

另針對林家興、羅廷偉指控江肇國父親江正吉收賄,江肇國5日回應指出,23年前法院已針對此案判決無罪定讞。另針對林家興、羅廷偉指控江肇國父親江正吉收賄,江肇國5日回應指出,23年前法院已針對此案判決無罪定讞。(記者黃玉燕/攝影)

另針對林家興、羅廷偉指控江肇國父親江正吉收賄,江肇國5日回應指出,23年前法院已針對此案判決無罪定讞,判決書內容明確提及所有錄音檔內容都說江正吉分文不取,為何還指控他的家族竊占煉金。他質疑,國民黨跟原先要出席的羅廷瑋就是刻意隱瞞資訊,僅拿一篇報導就要開記者會指控,其實到了二、三審皆判無罪,卻惡意抹黑指控誤導選民。

江肇國說,當年這個建商為了公園用地的開發案可以賣得更好,去要求市政府盡速開闢公園,市政府有決議暫緩開闢,當時父親還不是議員,要如何影響?佔國有地部分,父親也都依法繳錢完成,這是在冷飯熱炒,在選前聯合建商欺騙選民,捏造事實意圖使人不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