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定期修剪 提升室內盆栽美感

修剪室內盆栽可以讓您的室內花園保持最佳狀態,並控制植物的大小。(123RF)
修剪室內盆栽可以讓您的室內花園保持最佳狀態,並控制植物的大小。(123RF)

文/Melinda Myers,Tribune News Service 編譯/艾琛
修剪室內盆栽,可以讓您的室內花園保持最佳狀態,並將植物控制在一定的空間之內。您也可以用修剪下來的枝條培育新株。

以下分享幾種提升園藝美感的方式:

1.掐枝

莖幹過長的植物需要掐枝。掐枝就是掐掉莖尖的一小部分或大部分,這樣植物可以長出更多的分枝,生長緊湊。掐尖會去掉莖尖中一種稱為輔酶的生長激素。這種激素(又稱荷爾蒙)能促進莖幹向上生長。去掉莖尖可以減少輔酶,讓植物沿著莖幹長出更多的分枝。

輕輕捏掉莖幹最上方生長的葉片和莖尖,或者修剪掉莖尖和幾英寸長的枝條。這些修剪下來的枝條可以用來培育新株。

有些園丁會用手指掐,但我更喜歡使用鋒利的剪刀。在掐尖和修剪室內盆栽時,切口要在葉片上方。這樣在等待新葉和新莖長出時,植物仍可保持美觀。其他地方的修剪也要避免留下殘枝,因為這不僅有損植物的美觀,還會造成昆蟲和病菌的侵入。

2.扦插:

使用扦插培育各種室內盆栽,如:鳳仙花、蒲葵、萱草、龍舌蘭、玉蘭等。用鋒利的刀或剪子,從堅實、成熟、非木質的莖幹,剪下7~15公分長的枝條。

摘掉枝條要埋在盆栽那部分的葉子,這裡是長新根的地方。如果過去在扦插生根方面遇到過困難,可以嘗試使用標示室內盆栽專用的生根激素。生根激素含有抗病菌的殺菌劑和促進根系生長的激素。

◎ 扦插生根的方法:

在一個小容器裡裝滿蛭石或使用裝有混合料排水良好的盆栽。在混合料挖一個小洞,插入枝條有切口的一端,然後輕輕將混合料推到枝條四周固定。用塑膠袋鬆散的蓋在插條上面,保持塑料袋開口向上。這樣可以保持切口周圍溼潤,彌補缺少根所需的溼度。

在根系生長的幾週時間內,將容器放在陽光直射不到但明亮地方。輕輕拉一下插條,看看根系是否已經長出來了。根系長出來之後,移入一個排水良好的盆栽中,將盆栽搬到有適量陽光照射的地方,根據需要澆水。

您會感到驚奇,稍加修飾和繁殖就能讓室內盆栽煥發生機。與家人和朋友分享或交換多餘的帶根插條,這樣你們每個人都可以種植和管理自己的室內花園,留下美好的回憶。

原文:How to Boost Your Indoor Garden’s Beauty發表在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