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公司面臨危機 該對員工透露真相?

公司遭逢危機時,對員工公開透明是最好的策略,既可凝聚向心力,也減輕壓力。(Shutterstock)
公司遭逢危機時,對員工公開透明是最好的策略,既可凝聚向心力,也減輕壓力。(Shutterstock)

文/John Boitnott 編譯/謝漫雪
公司遭逢危機時,領導者該不該對員工透露真相?絕大多數情況,公開透明都是最好的策略,你會更得人心,自己也可減輕壓力,並與員工齊心協力共度難關。如果你能展現這種領導力,也許公司不僅可以度過危機,將來還會蓬勃發展。

公司遭逢逆境的時候,該不該對員工開誠布公?又該透露多少真相?對領導者與各級主管都是一種挑戰。

對員工開誠布公有它的道理,不開誠布公也可能有道理;但坦誠往往是最好的策略,也會有好處。

開誠布公三大好處

1.凝聚向心力

當一個團隊有共同目標時,就會齊心協力達成目標;可是,如果公司面臨危機不讓員工知情,就等於剝奪了他們與公司共度難關的機會。

假設公司下個月必須賺進2萬美元(約新臺幣62.2萬元)才足以支薪,如果不告訴員工這個問題,他們就不知此刻必須共體時艱、加把勁來填補這個(也許是臨時的)缺口。

2.消除疑慮

即使不告訴員工公司面臨困境,他們也可能察覺公司出了問題。也許他們會發現你最近壓力很大,或者一直在開會……大家就會擔心,導致團隊士氣不振。所以,別讓員工心生疑慮。

3.分攤壓力

身為公司領導者,可能覺得不好開口求援;但面對逆境,找一、兩個優秀部屬共商對策,或許能幫上大忙。

如果你的工作量急劇增加,你可能需要找幾個資深部屬來支援,此刻你最好告訴他們問題的來龍去脈,否則他們可能會以為你只是想把工作丟給他們。

開誠布公並不能消除所有壓力,但當你把危機講出來時,心理負擔或許會小一點。

不透明恐怕有反效果

有些領導者相信,公布公司危機,還是弊大於利。隱瞞消息才不會影響員工上班心情與工作效率;員工一旦知道公司有危機,士氣就會大衰。

隱瞞真相的做法一開始似乎很對,卻可能適得其反,一個重要原因是:假相會使員工抱著錯誤的期望。

如果員工以為公司發展一切順利,他們可能請休假去玩。如果員工對公司面臨困境不知情,他們不可能團結幫助公司度過危機;但如果員工知道真相,很可能就會助公司一臂之力。

遭逢危機不開誠布公也會失去團隊的信任。員工有可能在偶然間發現公司危機,知道你隱瞞真相後,他們可能會覺得遭到背叛,不願意再相信你。

怎樣向員工開誠布公?

你如果決定開誠布公,那就要謹慎一點。想對員工坦白又不想影響士氣,花點心思是有機會辦到的。建議這樣做:

■ 向員工公布真相時,要持正面態度。

■ 說明你要如何挽救問題。

■ 提出具體可行的辦法

■ 詢問員工意見

有些公司擔心員工離職另謀出路,不願向員工透露真相。畢竟,遇到這種事,不是人人都願意留下來共患難,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是船難,最好在船沉下去之前趕快逃離。

但你也可以把這次危機當作人事篩選,淘汰對公司不夠忠誠的人。留著不太稱職的人在公司裡起負面作用,不如讓他們離開。這種人與真正敬業的員工無法相比。

公布真相不會把人嚇跑,反而能讓潛藏的問題提早浮現,因為那些對公司沒有向心力的員工,遲早會跑掉的,公布真相只是提早讓這些人曝光而已。

要對員工透明到什麼程度,先權衡利弊再下決定。還有一種折衷的辦法:只向管理階層透露真相,不告訴基層員工。

原文《 How Transparent Should You Be With Employees During Times of Uncertainty?》刊登於Entrepreneur(創業家)網站,授權《大紀元時報》轉載。◇